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转账团伙”被一锅端,市民使用“二维码”还需谨慎

2018年11月24日 09:3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卓珊珊 顾贤君 编辑 徐远虑)“只需要借用你的二维码转一下账,你就能拿到2%的提成。”吕某等人明知这是在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赃款,却还是经不住诱惑,沦为犯罪分子的“马仔”。日前,平阳警方通过前期侦查,在云南、浙江两地抓获裘某等9名“转账人”。

  9月6日,温先生的社交账号上突然收到一条陌生人的添加消息,对方询问温先生是否需要贷款,巧的是温先生最近确实手头紧张,急需周转,也在不少贷款软件上提交过贷款申请,但一直未得到批复。在之后的交谈中,对方告诉温先生,无需通过贷款软件,就可以帮助温先生获得比行业标准高的贷款力度。随后,对方给温先生发来一个收款码,要求温先生提交6200元的保证金,提交后即可为温先生放款,温先生深信不疑,立即向对方转账。不料,温先生刚转完账,对方便将温先生拉黑了,意识到被骗的温先生立即报警。

  接警后,平阳警方通过温先生转账的二维码,很快锁定在云南昆明从事外卖工作的嵊州籍男子裘某。顺藤摸瓜,细心的民警通过对裘某的调查,找到裘某的上家吕某并挖出一个“转账团伙”,并组织警力分赴云南和浙江两地,将9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吕某、裘某等9人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吕某所述,因为没有固定工作,他长期在网上靠贩卖微信号维持生计。8月份,一位“客户”给吕某介绍了一项“生意”,简单的转账操作便可以拿到转账金额的10%作为提成,高提成让吕某心动不已,未考虑后果,吕某开始从事这项生意,而为了让自己能获得更多报酬,吕某发展了自己的网友裘某作为自己的下线。在强大的利益面前,裘某发展了自己的同事和好友作为自己的下线。目前,吕某、裘某等9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已被平阳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账团伙”被一锅端,市民使用“二维码”还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