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明 -> 列表

我县乡镇部门联动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8年11月22日 16:38: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兰娇娇 编辑 陈伟

  11月8日上午,我县召开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县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阶段。会后,我县各乡镇、部门迅速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动员落实各项工作。一时之间,全县上下掀起了一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热潮。

  

  乡镇:

  打造“红色星期天”志愿者团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连日来,昆阳、鳌江、水头、万全、腾蛟等各乡镇积极谋划,通过科学整合党员、社会群众等队伍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创建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等,建设出一批以“红色星期天”为代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示范团队,推动试点工作稳步前进。

  昆阳镇各社区结合实际,纷纷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红色亮旗宗教知识宣传、全民健身、蛋画培训、管乐团、舞蹈训练等活动;鳌江镇钱仓社区白水村联合长庚医院,在白水村文化礼堂开展“红色星期天”家庭健康每一天义诊活动;南雁镇东门村在文化礼堂开展“红色星期天”国画公益讲座和“红色阅读”活动,为周末在家学生提供兴趣爱好培训……

  我县各乡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星期天”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多举措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我县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万全镇积极组织党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垃圾分类、环境保洁意识;组织义工慰问孤寡老人、特困户及重病户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送医下乡等活动,多措并举,将文明实践工作切实落实到基层。“我们将围绕群众需求,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门:

  结合实际,盘活资源,大胆创新,

  吹响试点工作“集结号”

  连日来,我县各部门也纷纷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动员大会,吹响全面参与我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集结号,通过结合各部门工作特点和现状,盘活资源,以文明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助推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县发改局进一步健全志愿者队伍,通过周三夜访、走访联系挂钩村和企业、营商专员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并通过价格政策宣讲服务、粮食收购惠农服务等,多角度多方位地开展志愿者活动,助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平阳样板”。

  县供销社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动员会,并先后在我县成立茶叶产业、柑橘产业两家农合联。据了解,产业农合联的成立是促进乡村振兴和推进“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举措,预计到11月底,县供销社(农合联)还将成立4家产业农合联。

  县文广新局表示,要把独具平阳特色的本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创造出更多的平阳文化精品,切实增强平阳文化的认同感和美誉感,为平阳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提供文化亮点和特色。

  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充分利用新居民自我管理组织模式的优势,发挥新居民志愿服务作用,制定一套与新居民工作相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方案。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乡镇部门联动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