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鳌江掀起“双迎攻坚”整治新高潮

2018年11月22日 16:38: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致然 编辑 陈聪

  环境卫生是城市形象的“窗口”,为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创建,最近,鳌江镇通过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挂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百分制考评、万名学生志愿者上街清洁家园等多项举措,落实责任,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迅速掀起“双迎攻坚”整治新高潮。

  

  

  班子成员包挂到点

  背街小巷治理提速

  近日,在曙东社区,由镇领导带领的30多人整治小组,以“清脏治乱”为突破口,动用挖掘机、铲车,重点对邮电路段的占道经营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附近不少群众也主动加入到整治队伍。

  该镇从11月8日起,以村居为单位划分28个整治片区网格,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挂,成立治理小组,重点开展背街小巷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餐饮后厨卫生等背街小巷的难点整治。

  “创国卫”和“创环境整治样板镇”如同无形之手,改变着城市面貌,也改变着干部思想作风。“两大创建是当前全镇的中心工作。领导干部只有深入背街小巷,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当上‘管家’后每天都要定期到自己的‘责任田’转转,对照问题短板,强化查漏补缺。”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28个片区仅3天就完成乱点整改600多个,清运房前屋后死角垃圾共计1513车次。

  百分制考评

  打造放心“菜篮子”

  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既是民生关注重点也是创建重点工作,鳌江建成区内农贸市场数量多、分布广,长期粗放式的管理呈现出较多问题。今年8月,该镇创新百分制管理方法,明确农贸市场开休市时间、计分周期、扣分事项及具体奖惩办法,对摊位经营秩序和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在零扣分的摊位中评出星级商户、发放奖金。

  此外,该镇将建城区内8个农贸市场全部纳入创国卫智能化指挥系统,从开市至闭市,摊位业主一整天的经营活动都呈现在指挥系统画面上,对违反管理制度的摊位实时扣分,并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和微信方式予以告知。

  推出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模式,及时兑现物质奖励,创新举措大大激发了市场主办方和广大经营户争先创优热情,摊位业主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市场主办方从消极配合转变为积极管理,农贸市场整体环境面貌和经营秩序得到了全面提升。

  “小手拉大手”

  带动万名家长“赶考”

  鳌江镇区户籍人口21万,城中村、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市民环境卫生意识薄弱,管理难度大。该镇在“双迎攻坚”期间组织学校学生志愿者开展“小手拉大手”周末大扫除等活动。

  “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鳌江镇创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成区5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3.5万学生家庭直接参与创国卫,辐射带动了其他家庭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做好自己门前三包责任,共同维护好鳌江城市卫生。

  校园师生是美丽鳌江形象的风向标,也是文明建设示范窗口。自4月在全镇开展了声势浩大开展“小手拉大手”周末大扫除活动以来,各学校都高度重视,全员发动,积极投入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学生志愿者上街20万人次,展出创卫宣传展板520个、宣传画报1200张,印发创国卫和环境卫生宣传资料10余万份,悬挂宣传标语900余条,向社区居民发放倡议书10万余份。

网络编辑:周昌均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鳌江掀起“双迎攻坚”整治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