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医疗红利为百姓幸福加码

2018年11月22日 10:5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宋淑莹

  从最初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拥有核磁共振、生化免疫流水线、PCR等高精尖医疗设备;从赤脚医生,到通过互联网+与国内外专家无缝连接。40年来,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5日,我县共有医疗机构620家,在册医生2353人、在册护士2030人,截至今年8月份,共有床位3027张,形成了基本能满足群众需求的医疗服务格局。

  

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  金献铭 摄

  

  从“难民营”到现代化医院

  40年前,我县医疗条件差,群众患早期的癌症等疾病基本发现不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数病情较为严重,又或是打架斗殴导致的刀伤、车祸等,医院平时只能应付急诊病人。整个手术过程须靠医生自身完成。

  出生于1946年的王建平就深有感触。1978年,他从上海转业到县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刚来这里,第一印象觉得不是医院,更像是难民营。一切都百废待兴,整个医院只有几幢又破又矮的民房,只有113名员工、100张床位,医院的走廊、过道、地上都躺满了病人或是睡满了家属。而且,医疗设备十分简陋,治疗基本靠医生经验。好几次,手术做到一半停电了,无奈下,只能让护士拿着手电筒为我照明,手术才得以继续。”王建平回忆道。现在医生做手术,会有器械辅助,微创手术越来越先进,患者的伤口也变得更加美观了。

  这40年来,我县医疗环境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变,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县中医院迁扩建、县二医迁建等重点工程一一展开。仅2006年至2011年,就迁建或原址拆扩建了腾蛟、麻步、山门等18家基层卫生院。同时,进一步开放医疗服务市场,社会办医床位数逐年增加,达到全县总开放床位数的25%以上,有效改善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条件。

  王建平告诉记者,未来我县医疗环境继续提升的同时,模式构架也将发生变化,从以治疗为目的模式转变为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的模式。

  

  从流行病肆虐到接种率96.36%

  县防疫站成立于1956年,1940年出生的原县防疫站站长林代号感慨颇多地告诉记者,1970年他到县防疫站工作,2001年退休,见证了我县公共卫生事业的变迁。

  当年的防疫站,要对全县食品、学校、环境、劳动等各方面的卫生进行监管,工作繁琐复杂,不像如今的县疾控中心,每个部门各司其职,简单明了。“以前公共卫生差,疟疾、麻风病、霍乱等流行病肆虐,群众患病后死亡率高。那段时间,我经常要下乡对患病人员进行排查、化验、登记等,并及时对群众的饮用水、粪便、饮食进行管理,制定站长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科室。”林代号说。

  1980年,我县开始实施国家《计划免疫工作条例》;1992年,我县开始乙肝疫苗有偿接种;2002年,开始实施一类疫苗免费接种;2002年,开始免费接种乙肝疫苗;2004年,我县免疫接种一类疫苗建卡率达到99.68%,一类疫苗接种率达96.36%。

  现如今,我县各乡镇卫生院落实专人负责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为我县常住人口免费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736628份,电子建档率87.18%。

  与此同时,各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也达到了规范要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卫生强乡镇创建率达70%以上,2014年以较高的分数通过省创强办的考核验收,被授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较大进步县。

  

  从问诊难到“一条龙”服务

  走进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一楼,几台自助取验报告单打印机前,排着一条长队伍,轮到市民张先生时,他只花了一分钟,就将两小时前做的检查报告单拿到手了。说起现在就医的便捷性,他感触良多:“以前,我们来医院看病挂专家号,要一大早过来排队,一排就是好几个小时。现在,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就可以提前预约挂号,选择想要的诊疗时间段等。”张先生笑着说道,这些便利服务极大减少了大家付费排队次数、往返医院次数和候诊时间,提升了老百姓的就医体验感。

  老百姓看病能这么便捷,得益于我县积极探索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近年来,为解决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短缺,老百姓排队挂号、交费、取药时间长,医生问诊及检查时间短等问题,我县积极打造贯通全流程、覆盖全辖区、适用全人群,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付费“零排队”和就医“一条龙”全程自助服务。

  “随着资源共享和医联体等模式的发展,现在医生看病,只要刷一刷市民卡,就能了解患者之前的就诊、用药等情况,治疗变得更加快捷方便。”王建平告诉记者。

  林代号说,2003年前,县疾控中心都是通过卡片形式,逐级向上邮寄汇报数据, “一般情况下,都是卡片统一收集,半个月或一个月向上级汇报一次。若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得立刻出门邮寄,很麻烦。现在,我们只需手指轻轻一点,相关数据几秒内就能传到市、省甚至国家相关部门,这些都多亏了互联网的发展。”

  

  从爱跑大医院到家门口就诊

  今年91岁的陈奶奶家住昆阳镇,由于年事高,每个月都须服用治疗气喘、头晕等症状的药物。她说,改革开放前,老百姓生病没钱吃药,只能随便采一些草药,简单治疗下。现在,看病越来越方便,药吃完了,让儿子拿着社保卡去社区卫生室,就能买到药。”与陈奶奶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今年65岁的张先生,在他看来,以前有点头疼脑热都喜欢往县人民医院跑,去的时候常常要排很久的队伍,太辛苦了。如今,社区卫生院医生的技术越来越好,大家开始习惯患了小病,直接去社区就诊。

  记者从县卫计局医政科了解到,2015年,我县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在巩固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基础上,畅通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双向转诊通道。同时,拓宽基层用药范围,选择一定数量不按基本药物管理的药品,特别是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所需药物。并且,探索建立“首诊到基层、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服务一体化”的就医新格局,引导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此外,积极深化基层医疗综合改革等,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5年,我县9镇1乡均配备了一辆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健康体检等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到2019年,我县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将增至24辆,实现全县全覆盖。”县卫计局医政科杨为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县120急救车已有18辆,能及时有效接收急诊患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医疗红利为百姓幸福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