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治理“低小散” -> 列表

平阳小微园建设模式打造“浙江样板”

2018年11月21日 09:54: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11月12日,浙江日报发表了省委中青班的调研报告——《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于我省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调研与建议》。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平阳万洋小微园建设的三个创新之举——“产业集聚,切题‘小微’”“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保本微利,可持续发展”,对万洋小微园的建设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积极响应省、市号召,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建设起万洋众创城、平阳印刷小微园、萧江轻工小微园等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构建出民营经济良性发展环境,不断创造平阳经济新的增长点,打造出小微园建设模式的“浙江样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万洋众创城,只见一幢幢厂房内处处一片忙碌的景象。宽敞明亮的中央食堂,整洁有序的员工宿舍,配套齐全的万洋广场综合体……这座位于县滨海新区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综合配套最全的小微园项目,用地866.9亩,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二期已完工,已引进并投产小微企业150余家,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万个。

  “省委中青班对我们万洋众创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新颖的运营模式和良好的后端服务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万洋众创城招商总监林建国向记者介绍,万洋众创城是我县较早一批建设的小微园,以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为建设理念,推出“私人定制”,设置准入门槛,允许产权分割,限定最高售价,引导小微企业形成产业集群,让小微园成为一座“微城市”“梦工厂”,其对用地需求的高度切合和良好的服务受到了平阳及周边地区小微企业的热捧,厂房抢购一空。园区围绕机械制造、汽摩配、时尚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小微企业,并以运营方自身信用提供过渡性担保,引入大型专业金融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基于大数据的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困扰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园内配有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入园企业可享受云平台、大数据、集中仓储、统一物流、公共技术开发、企业后勤服务等共享资源,30分钟步行圈内建设大型超市、员工宿舍、中央食堂、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让企业员工在工厂门口便能享受城市生活。

  “不同于传统的开发商,万洋集团自身定位为制造业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服务商。在设计阶段,我们就全部考虑到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面临的用地难、建设难、融资难、招商难、管理难和服务难的共性需求,真真切切让入园的企业享受万洋贴身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林建国说。

  产业集聚,切题“小微”;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保本微利,可持续发展。这是省委中青班对万洋众创城的评价,也是对我县小微园建设工作的肯定。近年来,我县依托“一区六园”产业布局调整,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进一步优化小微园规划布局,从破解小微园建设用地入手,采取低效土地利用、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申报等有效措施,探索形成工业地产开发、政府主导建设、龙头企业开发、国有企业代建四大建设模式,出台小微园建设用地保障政策,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项目无偿代办、联合审批、项目承诺备案等机制,规划形成6个市级示范小微园、4个县级小微园。目前,我县已竣工投产5个、部分竣工投产4个小微园。在入驻小微园并投产的260多家企业中,已实现“小升规”的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62家,小微园正不断发挥实效。

  “目前,我们在加快推进已规划形成的十大小微园基础上,正积极规划布局新一轮十大小微园建设,力争三年内,全县落实小微园建设用地1300亩以上。”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小微园,形成生产、服务、研发、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扩大集聚效应,为平阳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小微园建设模式打造“浙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