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全民早教”时代,父母言传身教更重要!

2018年11月17日 17:0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三岁看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抱着这些心理,不少市民选择让孩子到早教机构接受教育。更有的,孩子才刚满半岁,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喊,就到早教机构开始了自己的“学习”生涯。而市面上的早教机构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品牌都越来越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一年的学费都要上万元。与此同时,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平阳附近的“早教”,据不完全统计,页面显示了近80余家早教机构。

  那么,多大的孩子适合早教?早教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帮助?是否非得上早教?这些早教有人监管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节课40分钟

  套餐课程普遍过万

  早教机构里都学些什么?日前,记者陆续走访了我县4家早教机构,发现它们大多针对2岁至6岁儿童,所提供的服务也是五花八门,如“开启幼儿智力”“激发儿童潜能”“培养社交力”“启发想像力”“提高儿童情商”等,各个早教机构的教学方式各不相同,也没有一定标准。其中,乐高、游泳、外语、亲子游戏等课程比较受年轻家长青睐。这些早教机构一节课费用需80元至200元。

  杨女士的儿子今年两岁半,前段时间,她带着宝宝到某家早教机构试听,一节课课时大概40分钟,总体感觉还不错,但听完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的收费标准后,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杨女士介绍,不少早教机构的课程都是按照套餐或学期收费,不会单节收费,通常一个套餐都要超过万元,学费要一次性缴清。如果孩子上到中途不想再上了,学费不会退回。她坦言,虽然自己对早教挺感兴趣的,也想让孩子接触一下,但这高昂的费用让工薪阶层的她望而却步了。

  作为早教“粉丝”的郑女士,对早教机构的收费方式也颇有微词。郑女士介绍,她给孩子购买的早教套餐一共有90个课时,总费用是13000余元。按理说,一个课时就是一节课,那么90个就是90节课。但是,早教机构总会以各种名目扣除课时。例如,这周会举办一个亲子活动,如果妈妈和宝宝两人参加,就要扣去两个课时,如果一家三口参加,就要扣去三个课时。“家长是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才选择花大价钱去早教机构,机构应该也要付出真心、负责任对待家长和孩子。如果早教机构只是把早教当成一种赚钱的方法,千方百计地让家长花钱,那就太让人失望了。”

  记者走访发现,我县早教机构的课程普遍收费较高,课程套餐往往超过万元。

  

  孩子平均年龄3岁

  上早教为了科学玩耍

  11月5日晚,记者在鳌江银泰城一家早教机构看到,有30余名孩子正在参与学习。据了解,该早教机构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思维系统为核心,并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了不同的课程体系。“例如,对于2岁至3岁的孩子,很多时候我们让他尝试拼贴,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对于5岁至6岁的孩子,他们创作欲望和表达方式更为活跃,我们的课程会让孩子尝试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对外沟通,在创作主题中更直接的结合生活经验,传达所思所感。”工作人员介绍。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英语早教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这里学习的孩子有100多名,年龄集中在3岁至5岁,孩子们根据年龄大小进行分班。

  这两家早教机构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表示,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倾向于让孩子接受早教,平均年龄3岁左右。

  “早教课程是不是真有用呢?这个可真不好说。”周先生的女儿在某早教机构上了一个套餐课程后,没有再继续报名学习。周先生介绍,早教机构中的课程名号“高大上”,创意课程、语言课程、潜能课程等等花样颇多,自己当初也是被这些名号吸引,没有思考就给孩子报了名。“但据我观察,宝宝在上课时,无非是跟着老师,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游戏或摆弄教具罢了,我个人感觉自己也可以给宝宝上课,这万余元学费给得不值。”周先生认为,很难判断孩子现在掌握的一些新技能,到底是从早教机构学到的,还是他成长到了这个阶段自然而然掌握的。

  此外,为了便于家长了解早教课程,许多早教机构都会有一些体验课,由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虽然说早教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说实话,我们也没想着让孩子一周岁时就学会什么东西,主要是增加与其他孩子的互动,让他科学玩且玩得开心。”一位前来体验的家长介绍道。

  

  0-6岁为早教阶段

  早教不等于早教班

  那么,是否有必要上早教呢?专业人士介绍,真正意义上的早教是指从人出生到小学之前阶段的教育,也就是0-6岁这段时间。但记者调查我县部分早教中心后发现,早教中心的孩子年龄主要集中在2-3周岁,其中以2周岁左右的孩子居多,占到所有人数的60%左右,而一周岁以下及3周半以上的孩子则相对较少。

  这名专业人士解释,有的父母存在一种教育认识误区,认为只有让孩子坐在教室或到某个机构上课,才算接受教育。其实,陪孩子做游戏、教孩子唱歌、带孩子去公园等等,都是在培养孩子身体、运动、情感、认知等各方面的能力。早教并不是只靠每周上几节早教课就行的,而是需要家长长期、循序渐进地对孩子进行引导。如今资讯发达,家长可以通过阅读、上网等方式学习各种早教方法,比如学习儿童心理和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家庭教育意识,并将这些运用到教育孩子的实际中去。

  不过,对于一些条件相对好的家庭来说,通过早教老师的引导,家长可以学到更为科学的育儿理念,孩子也有了玩耍的场所和伙伴,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父母也不必盲目跟风,可以自己主动学习一些育儿知识,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用好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影响孩子。

  

  记者手记

  我县早教行业缺乏监管

  记者了解到,面对如此庞大的早教市场,却因为早教不属于幼儿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目前并未形成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导致机构资质参差不齐,教师没有统一的资格认定考试,场地设施、环境卫生等标准缺少监管,教学缺乏规范,这都造成了乱象丛生。

  与此同时,不少早教机构抓住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打出“开发宝宝潜能”“早教改变一生”的旗号。家长为此不惜重金,想让孩子有一个强有力的起跑点。非理性的需求和盲目的选择,客观上造成了早教市场的畸形红火。

  早教到底能教什么,有何用处?业内人士指出,教学效果因人而异,但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和支持,期待早教行业的规范化标准早些到来,让“野蛮生长”的早教,不再是教育监管无法触及的“灰色地带”。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全民早教”时代,父母言传身教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