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你喝的山泉水安全吗?平阳疾控志愿者服务队取水检测结果出来啦

2018年11月17日 17:0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 近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平阳疾控志愿者服务队于10月23日对昆阳、鳌江两地的热门山泉水取水点进行采样检测。

  

  

  据了解,此次山泉水检测对象为昆阳镇的东门山昆阳第一泉、九凰山九凰清泉、九凰山广慧禅寺;鳌江镇的天源村好心井、天源村泽澧源、荆溪村荆山后路、荆溪村仙北路等7个取水点。采集到的山泉水样品送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依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进行检测,并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评价。

  检测结果显示,昆阳第一泉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不合格,浑浊度合格但不符合参考标准;九凰清泉、广慧禅寺总大肠菌群不合格;好心井总大肠菌群、PH值不合格;泽灃源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PH值、浑浊度不合格;荆山后路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PH值不合格,浑浊度合格但不符合参考标准;仙北路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不合格。

  据介绍,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不合格提示该山泉水水质受细菌等微生物污染,直接饮用可能会导致肠道疾病发生。PH值不合格包括PH值较低和较高,较低PH的水对金属管道和容器有腐蚀性,较高PH的水又可析出溶解性盐类并降低消毒效果,但水的PH值在6.5~9.5范围内并不影响人的生活饮用和健康。而浑浊度不合格是由水源水中悬浮颗粒物未经适当滤除而造成,或者是配水系统沉积物重新悬浮起来而形成,颗粒物在饮用水消毒时会保护微生物并刺激细菌生长,因此浑浊度对消毒有效性的影响关系很大。

  “浑浊度还是饮用水净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操作控制参数,它能指示处理过程,特别是絮凝、沉淀、过滤以及消毒各种处理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没有浑浊度与健康直接相关数据,然而在理想情况下,浑浊度应尽可能地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分散式供水标准低于集中式供水标准。因取水点无专人管理和净化等处理措施,故水质会有波动性,如微生物等指标易受季节、天气、环境、人为等外部因素影响。本次检测结果仅反映采样当天的水质卫生状况,评价结果仅供参考。

网络编辑:谢天涯

你喝的山泉水安全吗?平阳疾控志愿者服务队取水检测结果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