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醉酒闹事、坐过站闹事……同坐一辆公交车,请多点宽容和理解

2018年11月16日 10:41: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晨曦 编辑 宋淑莹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后,公交车司机与乘客间的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那么,平阳公交曾发生过“惊险”事件吗?如何保障我们的公交车乘坐旅途更加安全?

  

  

  我县公交车乘客滋事常有

  司机在乱拳中保障乘客安全

  近日,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尤经理介绍,目前我县在职公交车驾驶员以中年人为主,共有187名,他们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

  据了解,我县自2009年开通公交线路以来,公交车乘客滋事事件频频发生。

  开公交车已有5年多时间的司机吴师傅就曾经历过:事件发生在正月,一名处于醉酒状态的中年男子乘坐了吴师傅所驾驶的201路公交车,并在行车过程中提出中途下车的无理要求。吴师傅没有答应,“还没有到站,途中随意停车很危险,请你稍等一下,马上就要到了。”但该男子一再要求停车,且要立马开车门。吴师傅再次耐心劝导,谁曾想,得来的不是理解,而是一顿拳打脚踢。吴师傅只能在乱拳中,小心翼翼地将车辆停靠在路边,确保乘客安全后才报警。这期间,有热心乘客上前劝阻醉酒男子,但也遭到了肉体上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司机每天要面对不同乘客及各种不确定因素,最常遇到的要求是中途下车或自己坐过站而提出无理要求的乘客,这些对他们来说,已是常事,也已经见怪不怪了,“只在站点停车是为了保证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良好的交通秩序。安全无小事,希望市民能够理解。”不过,一般经过劝导及热心乘客的帮助后,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若是遇到情绪不稳定的乘客,只能“打不还口,骂不还手”。

  

  

  有“委屈奖”也有惩罚机制

  目前每辆车都加装了伸缩杆

  尤经理介绍,该公司对驾驶员的规范服务有严格规定,遇到乘客滋事时,要依照“停车、劝导、报警”这六字口诀行事。妥善处理事件的驾驶员会有200元至500元的“委屈奖”,未控制好情绪、恶化事态的则有相应的惩罚机制。并且,每辆车都装了三四个摄像头,以监控录像事实作为评判标准。

  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行车安全宣传工作,在每辆公交车车内贴了“干扰驾驶是犯罪,刑事责任不可免”的提示语。同时,也对驾驶员开展进一步的行车安全辅导教育。除理论教育外,现已在投币箱后加装了伸缩杆,加强对司机的安全保障。

  为什么不直接加装隔离板?把司机和乘客彻底隔离开呢?尤经理告诉记者,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突发疾病或发生其他意外的话,会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乘客的帮助,继而造成交通事故。

  此外,该公司规定:每月定期召开3次安全例会,集中相关负责人和公交车驾驶员,统一学习与交流工作,每位驾驶员至少参加一次。例会包括日常工作总结及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素质辅导等,从不同角度出发,分析并解决当前行车安全中存在的各种隐患与矛盾。

  “这个职业是枯燥无味的,甚至是孤独的。每天坐在车里,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精神须高度集中。当行车中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正确判断,保障乘客人身安全,心理压力是极大的。”尤经理说道。

  

  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安全出门安全到家

  走访过程中,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说,“公交车司机不容易,服务行业最容易受憋屈。他们又手握生命的方向盘,比一般服务行业要难多了,遇上个别素质不高的乘客,还会被骂、被打,真的是很心疼他们。”正在等106路公交车的李小姐告诉记者。

  “我觉得司机叔叔可厉害了,一个人可以开得动这么大辆车,送这么多人去上班,太厉害了!”和爷爷一同前往幼儿园的小朋友说道。

  在此,记者呼吁更多乘客了解、理解公交车司机,也希望乘客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多一些包容。毕竟,车辆能不能安全到站,牵连着车上所有人的命运。

网络编辑:张超霞

醉酒闹事、坐过站闹事……同坐一辆公交车,请多点宽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