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十大民生实事】我县16所学校等级食堂改造提前完成

2018年11月16日 10:29: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年初,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选出了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让政府为民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2018年已近尾声,这些票决产生的实事项目进展如何?今起,本报推出“关注2018十大民生实事”栏目,回顾这些“以民为需,因民而建”的惠民工程。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随着近日鳌江实验小学食堂改造完成,我县16所中小学等级食堂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今年,中小学等级食堂改造项目列为全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县高度关注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狠抓校园环境卫生,投入400万元用于16所中小学等级食堂改造,力争1所晋升A级食堂,推动全县公办学校B级以上食堂比例达100%。目前,16所中小学等级食堂已提前完工。

  

  

  据了解,等级食堂改造项目涉及的16所中小学分别为鳌江实验小学、鳌江五中、凤卧中学、闹村中学、水头五小、水头南湖小学、萧江二小、萧江三小、麻步中心小学、麻步塘北小学、万全榆垟中心学校、万全宋桥小学、南雁中学、怀溪晓坑中心学校、怀溪中心小学、顺溪中心幼儿园。

  记者在萧江二小看到,二层建筑的学校食堂焕然一新。干净宽敞的餐厅,崭新舒适的餐桌,整洁明亮的厨房,内部消防设施、消毒器具一应俱全。“以前食堂空间有限,我们的配菜间、操作间等只能设置在食堂一旁的铁棚房内。”萧江二小校长邵康鹏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校对食堂重新规划布局,按照B级标准进行装修改造,置换了新设施,将消毒间、配菜间、烹饪间、更衣室等功能区块相互隔开,食堂上下层采用封闭式电梯运送饭菜,食堂环境和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目前,该食堂可以容纳200多人同时就餐,等级也达到B级,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供餐人数正在上升。

  “今年,我们大力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利用暑期,四措并举指导学校开展食堂改造提升工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使改造后的学校食堂流程布局合理、安全设施完善,改造前该局对食堂硬件设施落后的学校开展全面检查,制定提升改造指导计划,组织业务骨干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因地制宜进行指导帮扶,重点对功能区设置、工艺流程布局等方面提出改造意见,指导修改装修图纸,确保食堂改建、扩建工作规范进行,避免学校食堂重复改造装修造成经济损失。

  县教育局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申请投入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食堂改造,期间还多次进行现场指导,保证改造后各加工操作场所按照原料进入、原料处理、半成品加工、成品供应的顺序布局,做到餐厨设备、功能区设置两齐全,食品加工流程布局合理。“我们还进一步强化事后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学校食堂内部管理,规范充实食堂档案、台账管理,排查风险隐患,有效保障全体师生的饮食安全。”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十大民生实事】我县16所学校等级食堂改造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