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水利系统“智慧工地”引各方关注

2018年11月15日 15:31: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郑振国)“这个隧道安全综合系统真好!在安全帽上设置了芯片,管理人员在监控室就能及时掌握工人什么时候进入隧道,有多少人在作业等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如遇险情,还可以第一时间为救援工作提供信息,提高救援成功率,为隧洞安全工作保驾护航。”昨天下午,水利工程标化工地暨“智慧工地”创建现场会在鳌江流域治理水头防洪工程一标段召开,来自全省各县(市、区)水利系统的代表们对“智慧工地”表示赞叹。据悉,我县“智慧工地”建设在全市水利系统尚属首例。

  

  

  据了解,我县以“决战水利、决胜鳌江”的决心,部署开展鳌江流域水利设施建设,并对在建水利项目进行严格考评,所有在建水利工程都要争创县级标化工地,再筛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申报创建市级标化工地,实行全县在建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全覆盖。

  “今年,我县对11个在建水利项目开展市级标化工地创建,截至目前,已全部创建成功。”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头段防洪工程参建各方制订创优达标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在施工营地布置方面,做到因地制宜,实现全封闭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区域各类操作规程牌、告示牌和警示牌等严格按照标准设立。在施工区域专门设立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实行人车分流,保障通行安全。此外,还通过开展“双随机”抽查,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监管。

  在严格按照标化工地标准创建的基础上,县水利局先行先试,探索在水头段防洪工程1标段建设“智慧工地”,在施工空余场地设置标准化工艺展示区,指导工人规范操作;引入VR系统,通过模拟让工人感受到施工不规范操作所引发的事故、带来的伤害,让他们引以为戒;在施工区域附近,设置施工规范二维码扫码平台,工人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就可以重点学习不同工种的操作规程和施工规范等。

  值得一提的是,县水利局还与市水利局合作,打造了隧道安全综合系统。该系统包含隧洞施工门禁、人员考勤定位、有害气体监测、噪声监测、LED信息现场发布、按键报警等多种功能,为相关管理人员获取各个隧洞信息、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安全动态,提供及时的帮助。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水利系统“智慧工地”引各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