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高标准治理,倾力绘就水清岸美好风光

2018年11月15日 10:25: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林蝉

  日前,在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结果中,浙江考核等级为优秀,其中,昆阳镇政府成为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予以通报表扬。据了解,为绘就水清岸美好风光,昆阳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高标准制定治理目标,全方位落实治理举措,层层细化治理责任,重点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河湖库塘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和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昆阳地处瓯南部飞云江流域和鳌江流域之间,河道总长度201.82公里,水域面积总计5.1382平方公里。2018年,昆阳镇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导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把“五水共治”当成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头等大事来抓,以涉水重大工程、涉水整治项目和涉水运行机制为抓手,轻重缓急、点面结合,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

  河长制是推动“五水共治”的有效制度,昆阳镇全面深化河长制,在任务目标、工作体系、考核奖惩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完善河长制,使河长制领跑全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163条河道共设置总河长2名、镇级河长18名、村级河长84名、民间河长55名。今年,该镇因人事调整等原因变动河长,及时调整更新了河长信息和河长牌;同时,每两个月对全镇所有河道进行水质监测,严防劣V类水反弹,并于今年5月完成水质检测询价采购,出台河长履职考核机制。

  打造河畅景美新画卷

  为不断营造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昆阳以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的“景观河”、游泳河及特色主题河道为抓手,共建生态家园。截至目前,该镇创建完成前爿溪、下里周河、西戈河、前庄河等4条游泳河,鸣山上段河、鸣山横河、瑞平塘河、平宋塘河、垟教河、厢岙溪、坡南溪、东塘河等8条景观河(特色主题河道)。依据省、市、县美丽河湖打造文件精神,该镇积极创建瑞平塘河美丽河湖,北塘古驿景观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凤湖公园3期已建设完成,环形游步道完成招投标。据了解,瑞平塘河已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省级美丽河湖评选处于网络投票阶段。

  然而,昆阳人不会仅仅满足于水清、岸绿,他们不断思考如何借助“五水共治”将历史文化融入河道,打造属于昆阳镇特色主题的“河文化”,因此,该镇投资约190万元,已完成西塘河水文化提升工程(平中段)。同时,打造治水科普教育基地,选址位于细龙河(昆二小段),总投资约156万元,目前已处于收尾阶段。

  治污净河换水清岸绿

  “治水工作中,‘清三河’治理是一场硬仗。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打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我镇高度重视‘清三河’整治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昆阳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介绍,该镇出台河道轮疏机制,已启动两条塘河清淤,预计12月完成,其中平宋塘河固化清淤工程,总造价约450万元;瑞平塘河清淤工程,总投资约560万元,殿后村、湖屿村、上林垟村、西戈村等河道已完成轮疏。截至目前,昆阳已提前完成15km,25万方的年度清淤计划。

  “治水先治污”,昆阳镇“面子”“里子”双管齐下,以铁的腕力强力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其中,水亭村、庙头村、三杆桥村、阳岙村的农污工程已通过预验收,西戈村、光山村、莲大新村、上林垟村(徐垟、下里周)的农污工程通过县综合验收,并完成全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高标准治理,倾力绘就水清岸美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