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打造浙南第一古街!鳌江钱仓金钱古街改造工程开工

2018年11月15日 10:32: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李凌峰 通讯员 陈敏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鳌江镇钱仓社区金钱古街改造工程在阵阵鞭炮声中正式宣告开工。这标志着钱仓旅游文化圈建设迈出历史性的关键第一步。

  

  

  据了解,该工程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预计总工期半年。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包含古街线路上改下、路面改造工程,预计投资500万元,预计工期3个月;二期工程包括古街外立面改造、史伯璿文化广场建设等。

  钱仓金钱古街曾经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至今尚有黄隆泰糕饼店、香山药店、叶帮弟圆木店、打铁店等老字号;文化鼎盛、游人如织,拥有清代王氏正节牌坊、赵氏宗祠、宋代西浦古桥等文保点。经过岁月的冲刷,如今的金钱古街凌乱无章、地面坑洼,街道两旁老宅年久失修,特别是电线、缆线布满街道上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改造金钱古街,旨在传承保护好古街传统建筑和史伯璿文化,让钱仓的文化内涵在乡村振兴中发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鳌江镇钱仓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钱仓旅游文化圈的建设对于宣传钱仓古城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振兴钱仓的“金钥匙”。

  据介绍,工程将通过“保、改、建”等措施提升古街面貌,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保”,即保住钱仓旅游文化圈内的文保点、古建筑,沿线房屋复古重修,确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改”,即将电线、缆线、污水管道地埋,街道铺设花岗岩石板,改善古街居民居住环境质量;“建”,即新建史伯璿文化广场,恢复浙南古韵特点,浓厚古街历史人文风情,融入非遗、教育、民宿等元素,营造更古朴、更悠远、更繁荣的古街氛围。同时,将引进一批新的旅游业态入驻,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努力把金钱古街打造成集生活居住、商贸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魅力、活力、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浙南第一古街。

网络编辑:雷鹏

打造浙南第一古街!鳌江钱仓金钱古街改造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