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文化礼堂传统文化活动蔚然成风 已举办800多场活动

2018年11月14日 15:59: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文化礼堂内学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国学经典蔓延之势如燎原烈火般席卷全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县已举办800多场诵读传统经典文化相关活动,经典文化的盛行,已蔚然成风。

  

  

  据了解,为把农村文化礼堂“用好”“用活”,全县开启了文化礼堂经典国学读经班系列活动,除固定班次诵读,还着重利用节庆、暑假等学生放假期间,见缝插针,结合相关活动适时安排国学诵读经典。如今,全县基本已形成每周固定时间都有活动的常态。如水头内岙文化礼堂和麻步的显桥文化礼堂,都会在每周日举办传统国学教育活动。

  

  

  传统经典文化不仅需要引导,同时需要不断创新才能使学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各文化礼堂在传播传统经典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书法、武术、象棋、科普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学子们对传统经典文化的理解。如腾蛟金田文化礼堂结合象棋教学,从输赢之中培养挫折意识,并结合武术教学,带领学生们练习基本的武术动作,教导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促进健康成长;内岙文化礼堂结合农耕文化,让孩子参与劳动,认识农具,学晒谷,体验农耕生活,养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习惯等。

  “开展诵读传统经典文化等活动,旨在通过持之以恒的培养,使村民群众认知、亲近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智慧结晶。”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学生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加对历史的了解、对文化的了解,丰富知识面,同时,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文化礼堂传统文化活动蔚然成风  已举办800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