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平阳新增2所省级田间学校 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本事

2018年11月14日 15: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苏意伟 通讯员 徐斌 编辑 陈聪)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认定我县的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聚源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至此,我县共有5家省农民田间学校,覆盖茶叶、生猪、鸽业和甘蔗等多个农业领域,让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以“深造”。

  

  

  据了解,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平阳黄茶种植、加工、开发“一条龙”的股份合作企业。该社以县委农办(农业局)特产站为技术依托,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开展“平阳黄汤”研制和开发,拥有农业高级技术职称2人,中级技术职称3人,初级技术人员3人,可年产黄茶10吨,红茶10吨,产值达500万元。

  聚源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养殖业和种植业相结合的现代家庭农场,该社养殖区占地7亩,建有猪舍、仓库、供水设施,配有消毒、办公、医疗和污物处理设施,并以养殖为纽带,形成沼气、林果业等相关农业产业共同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该社还承包了土地720亩,种植红薯、柚子、西瓜、油茶,配套建立沼气池350立方米,储液池5个共计200立方米,铺设沼液灌溉管道2000多米,建立“猪-沼-果”生态循环模式。

  与以往的培训方式不同,农民田间学校把课堂搬离了教室,老师在田地头给农民学员上课,围绕农民学员设计问题、组织活动,鼓励和激发农民在生产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订解决方案并完成实施,使其最终成为现代新型农民。在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老师带领学员们走进平阳黄汤研发生产基地,现场操作示范,为茶农和茶叶企业技术人员等讲解“平阳黄汤”加工工艺、解病虫害防治、种植管理等知识,推广茶叶种植新技术,有效提升当地茶叶品质。“从去年开始,我们面向全县茶农和茶叶企业先后开设了三期‘农民田间学校’,共计培训了150人次,反响良好。”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祖波介绍。

  “近三年来,我县‘农民田间学校’已累计培训职业农民1500多人,推广技术30余次项。”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我县充分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优势,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教育培训场地和实验实训场地的作用,农技人员主动下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开班上课,就近就地现场教学,普及科技务农知识,畅通农业科技入户的“最后一公里”。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新增2所省级田间学校 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