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蹲点昆阳6个路口:莫让交通小黑点影响文明大音符

2018年11月14日 15:59: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摄 李阳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今年9月,本报推出“不文明现象蹲点调查”系列报道,第一期聚焦共享单车骑行、停放问题,本期将视角转到交通那些事上。

  近年来,我县多措并举,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许多“城市病”得到有效改善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不文明现象:行人乱闯斑马线、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占道……交通行为,考验着市民的素质。

  上周,记者先后来到昆阳镇人流量聚集、车流量密集的6个路口,开展蹲点式采访,并用摄像机记录整个过程。

  

  

  关键词非机动车不规范行车

  坐标:汇水河路、平瑞路

  蹲点记录:11月8日15时20分,记者来到汇水河路,发现该路段商铺门口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合”为一体。记者行走该路段时,看到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比比皆是。另外,从汇水河路与白石街交叉口行至汇水河路华夏银行路口,这段人车共用的路段长456米,步行约需6分钟。由于,此条道路穿插了多个路口,被“分割”成8条“独立”的非机动车道,使得道路没有连贯性,行车于此,需时上时下8次。

  

  

  在该路段蹲点观察15分钟,期间来往车辆较多,不过,仅4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规范行驶,多数电动车选择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问起原因,不少电动车车主说,并不知道该路段可以行驶非机动车,“一直以为店铺前的路段是专供行人和自行车行驶的。”“这段路时上时下很不方便,还是在机动车道开得快。”

  16时55分,记者来到平瑞路水产宾馆路口,在该路口蹲点观察了8分钟。8分钟内,约有20余辆电动车驶过,其中,仅2辆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20余辆则在机动车道行驶,电动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比例约为1:10。让人颇为不解的是,当天该路段两侧的非机动车道颇为宽敞,但大部分电动车车主仍选择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不乏一些快递、外卖车辆。为与时间“赛跑”,这些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高速“穿梭”于机动车之间,看起来十分危险。

  

  

  关键词行人乱过马路

  坐标:汇水河路、解放街与横阳路交叉路口

  蹲点记录:15时40分,记者来到汇水河路华夏银行路口,该路口的人行道两端装有两个立式新型红绿灯,绿灯时会发出“现在是绿灯,行人请走斑马线”的提示音,红灯时会发出“现在是红灯,行人请止步”的提示音。记者在该路段蹲点观察15分钟,短短15分钟内,乱过马路、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15时51分,绿灯,5位市民过斑马线,其中两位女士选择走在斑马线外侧,离斑马线约一米远;15时55分,红灯仅剩6秒时,两位女士选择“中国式过马路”的方法,一起“携手”闯了红灯……

  

  

  16时09分,记者来到解放街与横阳路的交叉路口,有两位女士分别在红灯仅剩1秒和27秒时,或“姿态优雅”或“不紧不慢”地闯了红灯。由于该路口车流量较大,多数市民会选择规范过马路,15分钟内,仅上述两位市民存在闯红灯现象。

  除乱过马路外,记者还发现了另一种不文明行为。15时50分,一辆电动车停在华夏银行路口的斑马线中间等待通行;16时08分,在解放街与横阳路交叉路口,一位市民站在斑马线上等待红绿灯。家住解放街的李先生也说,该交叉路口相较于其它路段来说,行人乱过马路的情况会少些,但电动车和市民在斑马线上等待通行的情况很多。另一位在华夏银行工作的陈先生说,每当经过银行路口,看到有人闯红灯,都为他们捏一把汗,“就几分钟的时间,希望大家不要把生命当儿戏。”

  

  

  关键词机动车非机动车占道

  坐标:雅河路、联华路

  蹲点记录:16时40分,记者来到靠近县人民医院的雅河路路段,该处未安装红绿灯,人流量、车流量十分密集,且周边商铺较多,还有不少小摊小贩,这里成了本次不文明行为观察的“重灾区”。

  在短短5分钟不到的时间里,乱闯马路的现象不胜枚举,该路段行人较多,规范过马路的却难以看见。途经该路段时,约90%的车辆都做了同样一个动作:刹车、缓行,有人时等待、无人时减速慢行。部分车辆礼让时,会有不少驾驶员按喇叭催促。

  问道为什么斑马线就在旁边却不按规范过马路,不少市民说,该路段占道现象十分严重。记者发现,该处斑马线两端均被售卖小吃的摊贩占据,一位卖烤面筋摊贩的电动车甚至横跨斑马线上,“霸占”了整条斑马线。“不是不愿意走斑马线,而是斑马线的路口常常被‘堵死’。”市民方先生无奈说道。

  

  

  17时25分,记者来到联华路交叉路口,正值放学高峰期,此时,该处机动车道停满了私家车。17时28分,一辆黑色私家车行驶至该路段斑马线处,车主停车后向四周张望了下,发现前面车位已被其它车辆停满,且四周没有其它更好的停车场所,于是熄火下车,将车辆直接停在了斑马线上。该辆私家车三分之四的车身占据在斑马线上,只留下约一米空间供人行走。

  同时,由于该路段私家车乱停放堵住了路口,导致电动车、自行车无法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只能“铤而走险”,与机动车一同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另外,联华路至万联路中间的桥梁也成了“重灾区”,车辆并排停放,还有几辆直接停在靠近桥中间的位置。

  17时45分,记者离开该路段时,那辆“霸占”人行道的车辆依然未开走。

  

  

  记者手记:

  争当文明交通参与者

  行人乱过马路、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占道……短短半天6个路段的蹲点式观察,比比皆是的不文明行为看得记者“心惊肉跳”。

  一座城市,交通是展现文明姿态的流动窗口,礼让斑马线、遵守交通法规、规范行车出行等都是文明交通创建的重要聚焦点。城市交通文明,需要大家一起守护,争当文明交通参与者,开车时记得礼让行人,走路时记得文明过马路,行驶、停放车辆记得规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别让这些小黑点,影响城市文明大音符。

网络编辑:谢天涯

记者蹲点昆阳6个路口:莫让交通小黑点影响文明大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