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多陪陪孩子

2018年11月14日 14:26: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电视公益广告上有这样一句广告语:“爱孩子,就多陪陪孩子。”每次听到这句话,都会让我想起那个叫“陈浩”的六年级学生。他不高的个子,机灵活泼,闲不住的嘴巴,像只麻雀不分场合叽叽喳喳地叫着。

  学生的名单上已经没有了六年级学生“陈浩”的名字,但我依然会想起这个被我“拒之门外”的聪明而“捣蛋”的孩子。美其名曰是为了给其他孩子安静的学习环境,实际上是我无能的表现,为此,内心的愧疚时常让我很不安。

  每当在QQ空间看见陈浩的游戏记录时,内心都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惆怅,这个孤独的孩子。自从我加了他的QQ后,偶而看见他在玩游戏,都会及时提醒他注意休息,多读书学习,他会很听话地答应着。

  每次来学习,还没开始上课,就问什么时候下课,可以回家玩游戏。一节课下来,我说得少,他说得比我多。我话音未落,他已经开始大谈网络游戏。一个学期的苦口婆心,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第二个学期刚开始,我终于忍无可忍。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的事发生了,我拍着桌子冲着陈浩这孩子大发雷霆,让他静心想想能不能改变现状,改不了就不要再来学习了。等我安静下来时,才意识到孩子们正鸦雀无声地望着我,陈浩在一群责怪的眼神中低下了头。

  后来孩子们告诉我说,他们的老师问陈浩为什么不去学作文,同学们都告诉老师说陈浩被我赶走了,他辩解着说不是的。听着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学话,我很内疚。我跟大家说,老师没有赶陈浩走,只是给他机会让他改正错误,让他更好地学习,但是陈浩没有理解老师的意图。后来,再也没见到陈浩来学习。

  有一次,我给的作文题《一件有趣的事》,陈浩这孩子突然间失控,扰得我无法继续上课。爱人及时帮我把这孩子带去客厅陪他聊天。等我上完课再给他开小灶时,他的情绪已经回到了正常状态。吃饭的时候,爱人告诉我,这个孩子很不错,就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他写不出一件有趣的事。他说,妈妈每天从早上出去打麻将到夜晚归家,爸爸每天中午去上班到第二天早上回家。一个人在家的孩子感受不到快乐。我的作文题触动了他的心事。正因为了解了他家里的一些情况,所以觉得这孩子需要引导,让他在群体中体会集体的温馨。可惜,最终我以失败结束了他的作文辅导课。

  一个温暖的家庭,可以给孩子最多的快乐和温馨。一个尽责的母亲,带给孩子的是依靠和信任。无论我怎样在大家面前夸奖陈浩的母亲有多么爱他,他始终不愿意承认妈妈是爱他的。在他眼里,妈妈就是一个不顾家,不管他,只会打麻将,从早到晚钻在麻将堆里的人。

  有一次他正吃着早点,喝着牛奶,我说这牛奶真高级,他说是家里带过来的,我趁机说:“你看,你妈妈多疼爱你,给你买这么好的牛奶喝。”他竟然说:“老师,不是这样的。这是超市里打折的牛奶,我妈妈才给我买的。”无论我怎么说,他都不承认妈妈对他的爱。甚至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他的妈妈挨爸爸一巴掌的事,觉得特别过瘾。我很难理解这个孩子是在怎样的一种环境里生活,母爱对他来说似乎特别麻木。

  如何陪孩子快乐地成长,这是我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在孩子眼里,父母就是他们的保护神,帮助、引导、教育孩子,是辛苦而快乐的事。希望我们都能腾出宝贵的时间多陪陪孩子,让温暖包围着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多陪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