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幸福的小院

2018年11月14日 14:26: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应辉景

  在清晨与夜幕的交替中,一切的存在都是恩惠。鲍吉尔·原野说,被大自然捶打并塑造过的人有自己的一套心智和语言,他们心里装的好东西都不可用金钱衡量,比如月亮和泉水。拂晓风起,耳畔净土寺的钟声响起,山那边的点点晨曦,从远处慢慢变亮。

  在时间的缝隙里,小院依然呈现出一场悄无声息的美好。

  院子不大,却很别致。打开陈旧的木门,一簇簇的车前草、一丛丛的鱼腥草,长得正好,攀援而上的金银花,娇羞的白色花蕊,像一条条松针,撑开薄薄的花萼,从花蕾里跳出来似的。银白的花瓣向后微微卷起,努力地将长长的花蕊衬托得分外妖娆。墙角的一片野菊,清瘦的身影,纤细的腰杆,顶着朵朵金黄的小花,淡雅的芬芳总是热情地晕染在风中。那株桑树呢,粗壮的枝干,沉淀了沧桑岁月,被风摧折几次,依旧在春天的怀抱朝气蓬勃,偶尔也会冒出几颗惹眼的桑葚。那些年,隔三差五,也总有邻里之间来串门,谁家的娃儿伤风咳嗽,小便短赤,肚子饱胀,连根带泥挖取几株草头,洗净,加水煎煮饮服,清香入怀,自然而然小症状就痊愈了。

  秋收以后,总有一些秕谷散落在院落的一角,无疑成了麻雀的小天地。它们总会互相成群嬉戏,叽喳叽喳的叫唤着,机灵转动的小脑袋瓜,以极快的速度飞起又落下,闪动的身影犹如魔术般的变幻。很多时候,几个熊孩子屏住呼吸蹑手蹑脚靠近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倏地,一阵风般地疾飞,瞬间秒杀了完美画面。

  小院只有一个模样。伴随它的影子飞得那么快。

  在我的记忆中,若是遇上下雨天,更喜欢游走在小院的屋檐下,邀一同龄总有忙不完的新鲜活儿。看着雨滴顺着檐角开始滑落,心底就会滋生出一些热乎乎的创意。曾经偷偷拿饭碗一字排开,看雨水渐满,然后挤进各种颜料搅拌,只见银白色的弹跳水花在碗中欢快地盛开成彩色的花朵,而我们散漫得如此惬意。曾有段时间,一想到老,总会莫名恐慌。后来发现躲小院看雨也别有一番闲趣,雨气笼罩着薄雾,看细密的雨脚如丝如线。

  三十年后的某一天,院子依旧敞开着,外婆一边翻晒着姜片,一边喃喃地对我说:“这是九蒸九晒的姜片,姜是自己种的,是自己用柴火烧饭蒸煮的,下次可能就晒不动咯。”一片片金黄的姜片,风中飘散的白发,平静流淌的安详。小院的人啊,这里的一角始终生长着善良与温暖。

  黄橙橙的橘子,清香扑鼻。真好,我还可以来到小院的身旁。等我有空,再把所有的故事讲一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幸福的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