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秋冬,尽享《野果》之味

2018年11月14日 14:50: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天冷了,宅在家里叫外卖的周末,何不做点温暖的事。比如,翻开一本书,书里的温度能让家暖起来。抑或说,翻开一本书,不外出也能如同走进一个新世界。本期推荐的新书《野果》,能令人在平阳秋景未到、雪景又不知何时到来之际,尽享秋冬之味。

  作者:亨利·戴维·梭罗,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代表人物,也是一位废奴主义及自然主义者。一生创作了20多部一流的散文集,被称为自然随笔的创始者,其文简练有力,朴实自然,富有思想性,在美国19世纪散文中独树一帜。而他的《瓦尔登湖》在美国文学中,被公认为是最受读者欢迎的非虚构作品。

  梭罗结束《瓦尔登湖》中的隐居生活,在生命的最后10年,回到自己的故乡,化身田野调查者与植物学家。随着四季轮转,他回顾大地上种种果实的来历,记录它们的出现、繁盛、姿态、分布,以及环境、虫鸟之间的关系,讲述它们与人类互动的故事,有偏爱而无遗漏,传递着勃勃生机与期许。并把自己对自然的感恩与思考记录下来,留下这部尚未完成的《野果》。

  此次新版《野果》堪称目前最为完备的译本之一,由梁枫翻译,译者的家就在马萨诸塞州,离梭罗的故乡康科德小镇不远,假期的她时常在瓦尔登湖畔徜徉。书中的种种花果也生长在她的房前屋后,使她能够零距离接触到一个多世纪前梭罗曾赞叹过的美妙硕果。

  这本书记录了200余种植物,且收录了台湾绘者黄南祯的53幅手绘野果插图,包括7幅可作为书签的全彩作品和46幅作为内文插图的黑白作品,用细致入微的笔触还原梭罗百年前的自然之梦。随页而行,仿佛走进一片纸上的原野。

  另外,随书还附赠一包草莓种子、一个防水纸花盆。种下一包种子,在静静等候中阅读,收获一份清甜草莓。

  书友评价:

  没读完《瓦尔登湖》,却认认真真看完了这本《野果》,能把苹果、梨子、葡萄这些最普通的果子讲得如痴如醉,大概只有梭罗这个质朴老头讲得出来。想念我舅舅家院子里的李子!

  梭罗实在太有趣了!在他的山野林间,草莓是一颗深红的心,吃下它你就是勇敢的自然之子;西瓜是装在绿色瓶子里的酒,理当与人分享;十二月末的苹果酒最甜美了……

  不能一口气读完,因为实在是太多知识点了。我要找个小本本记下来。

  就算是小小的果子也承载着历史和哲学,人类有什么理由不敬畏大自然呢?个人超级喜欢欧洲蔓越莓那一篇。

  读《野果》,绝不是为了认识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野果,全书非常细腻记录了它们的成长及与自然虫鸟的和谐关系,可以让我们的心安静下来,思考自然和生命的意义,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和光阴。

网络编辑:谢天涯

秋冬,尽享《野果》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