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以“七进”助推“119”消防宣传月防治火灾

2018年11月14日 10:45: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吴美丽 编辑 黄佩佩

  

  

  今年11月9日是我省第25个消防日,11月是全省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助推全县进一步巩固提升火灾防控体系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县消防大队抓实“六大行动”,深化“七进”宣传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推进体验式宣传教育培训,以最大限度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百日攻坚”大巡防

  宣传月期间,各乡镇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大巡防活动,发动驻村干部、平安巡防员、基层网格员和消防工作管理站、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力量,建立本地的区域巡防制度,对社会面最危险、最不放心的区域进行动态巡逻、驻点值守,实行晚上8点至凌晨6点不间断巡逻巡防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已经全面开展驻点巡逻,巡逻队伍有120余支。

  消防宣传进文化礼堂

  宣传月期间,县消防大队联合乡镇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文化进礼堂活动。同时,依托文化礼堂消防志愿队伍,针对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组织开展“关爱老人消防来敲门”行动,手把手传授基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知识,使老人们掌握逃生自救基本方法,有效防范火灾侵害。目前,已开展“敲门”行动32次。

  免费体验消防体验场馆

  宣传月期间,每周六为全县消防教育体验场馆集中开放日。县消防大队下属平阳、鳌江、水头三个消防中队的消防站全面接受群众参观体验预约。据了解,全县16个乡镇已建立乡镇消防体验室,并在全面升级改造中,进一步掀起消防科普宣传和消防站开放活动新高潮。

  消防大培训大演练

  县消防大队按照“逐级培训、分类培训”的原则,依托党校、乡镇消防体验场馆等场所,开展消防大培训大演练。各乡镇组织驻村干部、平安巡防员、基层网格员、消防工作管理站人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并组织居住出租房房东、租客,合用场所业主、员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分批次培训演练,使其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防自救知识。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各类培训活动60场,受教育群众上万人。

  媒体集中宣传大曝光

  县消防大队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消防曝光专栏,集中时段和版面推出“日常消防安全十大不良行为”等系列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知晓率。并设立火灾隐患“曝光台”,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火灾隐患大家找”有奖互动,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参与消防监督、隐患整治和消防知识普及宣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志愿大服务

  县消防大队协调当地外卖、物流公司,组建快递(外卖)小哥消防宣传队,统一身着消防元素马甲,在其交通工具配备灭火器材,免费提供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宣传“全城”巡游公益活动。按照“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全县范围内共有260名“应急消防达人”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以“七进”助推“119”消防宣传月防治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