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应对糖尿病,家庭很重要 家庭协力可延缓糖尿病

2018年11月14日 10:29: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徐远虑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11月3日下午,县人民医院举办了一场关于糖尿病相关知识及如何预防的讲座,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糖尿病越来越被市民所关注。

  近年来,我县成年居民糖尿病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糖尿病患者登记在册25988人,实际管理24008人,其中,药物治疗18291人,规律用药16885人。

  治“糖”若不及时,易引起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糖尿病的危害并不在于血糖高,而是在于高血糖引起的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视网膜病变、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并发症将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的损害。”县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饭多、喝水多、尿液多、体重少,患者常常大量摄入食物,体重却不见增长。

  据了解,引发糖尿病主要有四个诱因,分别是遗传,身体肥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吃得多、动得少。其中,有三类人群最容易得糖尿病,分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民及爱吃甜食、可乐、炸鸡等高热量食品的儿童和青少年。

  全民积极抗“糖”,拒绝成为“糖友”

  陈奶奶是一位有着十多年病史的老“糖友”,现如今,她已经成为村里的“抗糖明星”。“平时在家里,老伴和子女会监督我的饮食习惯,不让我吃糖分高的食物,也会买无糖的饼干、燕麦当做早餐,晚上会经常陪着我去散步,锻炼身体,定时给我测量血糖,所以我现在身体这么棒,都靠家里人的帮助和支持。”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王大爷因为糖尿病而受到不少折磨,在饮食上有许多的禁忌,而且还要定时注射胰岛素,原本以为得上糖尿病只是自己倒霉,没想到自己的老伴儿今年去身体检查居然也查出患有糖尿病。从此,老两口开始了共同对抗糖尿病的生活。“我们每天一起吃着粗茶淡饭,一起锻炼身体,并制订了一套饮食、运动的糖尿病防治计划。”王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每天都按这个计划生活,就连调皮的孙子也跟着大人们运动,全家每天都上演着“全家总动员,预防糖尿病”的故事。

  管住嘴迈开腿,远离“甜蜜负担”

  除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父母双方或一方患有糖尿病,其子女也会有概率患糖尿病。但糖尿病是一个可防可治的常见疾病,掌握病情特点,积极配合治疗,可以达到有效的控制和防治的目的。

  首先要时刻保持好心情,遇事不要着急,不要生气。生活要有规律,做到早睡早起,并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其次,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在饮食方面,应该做到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摄入量与消耗量平衡。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病几率,如燕麦、玉米、薏米(谷物为主)等食物,蔬菜推荐食用黄瓜、苦瓜等,肉食方面以鱼、禽为主,减少猪肉的食用量。

  “平时市民要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能力,游泳、慢跑、散步等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要定期检测血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县疾控中心慢病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谢天涯

应对糖尿病,家庭很重要  家庭协力可延缓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