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南麂列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周年评估

2018年11月12日 14:30: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陈聪) 11月6日至1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带队到南麂列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十周年阶段性评估。

  

  

  1998年12月,南麂列岛成为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岛类型自然保护区,今年是第20个年头。据了解,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每隔10年要接受阶段性评估,此次活动主要分现场考核与会议评估两部分。专家组成员及各嘉宾先后参观了南麂列岛大沙岙沙滩、海监值班室、大黄鱼养殖基地、下马鞍鸟岛、稻挑山领海基点碑、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展览中心、南麂镇党群服务中心、科教馆建设现场、南麂边防派出所、后隆渔村等地,详细了解潮间带保护、大黄鱼深水网箱养殖、科教馆建设进度、雷达视频监控设施、警民共建及渔民生产生活等情况。

  南麂列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以海洋贝藻类、海洋性鸟类、野生水仙花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目前,南麂已查明各门类海洋生物1876种。在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展览中心,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里面保存贝类、藻类样本,物种多样性保持完好获得专家组的一致点赞。据了解,南麂列岛核心区贝藻类的种类数与90年代初相比变化不大,且贝藻类的生物量和栖息密度有所增加,发现了黑叶马尾藻、头状马尾藻、浙江褐茸藻等7个藻类世界新种,35种中国藻类新记录种,水仙花从发现时的10多亩增加到目前的30多亩,海洋性鸟类的种群和数量保持稳定。

  10年来,南麂以建设海洋生态美丽岛为目标,造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气象、新风貌。“南麂岛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和改造,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前曾来过岛上的一位专家感慨地说。据了解,在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下,南麂列岛加快推进渔民转产转业,捕捞渔船保有量从高峰时的180艘降至40艘,一批离岛群众、部队遗留下来的民房和营房被改建为民宿,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旅游格局。

  在评估会上,专家们结合南麂列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实际情况,分别对保护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许智宏指出要坚持以生态保护为首要任务,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合理编排上岛客轮航班数量,确保上岛游客人数及生活居民不超过南麂环境承载力;要加大科研投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科研中心建设,用以保障和支撑区域的保护工作;要加强保护宣传,积极开展多样化、立体式的宣传活动,让当地渔民及上岛游客都感受到保护环境的浓郁氛围,积极、自觉加入到保护行列,为守护“最美海岛”贡献自己的力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坚,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苏志炜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南麂列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周年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