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平阳民警吕国武: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2018年11月08日 16:3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王秀华

  从警十余年,他一直冲锋在前,英勇果敢,哪里有疑难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十余年来,他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勇啃“硬骨头”,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他就是县公安局侵财犯罪侦查一中队民警吕国武。

  

  

  敢于亮剑,攻坚克难保民生

  “破案就要与犯罪分子进行不懈较量。”这是吕国武的从警信条,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网络诈骗快速蔓延,技术不断升级,“盗抢易破,诈骗难攻”的说法也在群众当中流传。

  一次,市民戈女士匆匆向县警方报案称,自己因办“高额度信用卡”被诈骗30万元。吕国武第一时间调取了受害人银行卡交易记录。通过调查走访,层层摸排,一个多月后,吕国武等人成功锁定了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及其窝点。深入调查后发现,该团伙分工明确,成员散布在湖南长沙和娄底两地。为了全面收集案件信息,吕国武先后奔赴长沙、娄底等地,辗转数千公里开展侦查、研判工作。在市局及湖南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县警方成功捣毁了该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大量作案手机、涉案银行卡、手机卡等物品,追回赃款166000余元。

  “为警一方,最重要的就是要保一方平安”,吕国武始终将打击犯罪作为终极目标。“刀尖血舞,枪口浴血”对吕国武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自从警以来,他破案无数,打击、处理刑事犯罪百余人。他的工作实绩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荣立三等功并先后获得横阳卫士、年度县级先进个人、综治先进个人、打击侵财先进个人等荣誉嘉奖,成为了刑侦战线上的“虎将”。

  

  忠诚履职,心中常有愧对情

  工作中,吕国武是让领导和同事放一百个心的“拼命三郎”。家庭生活中,他却是让家人操碎心的“甩手掌柜”。作为儿子,他不能随时在父母身边尽孝;作为父亲,他无法经常呆在女儿身边培养和见证她成长;作为丈夫,他把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单薄的肩上。吕国武还记得,当妻子生完二胎女儿没多久,他便收到一条简讯:“早前一直在追查的逃犯在外省出现了,队里决定立即赴外省抓捕,避免嫌疑人再次逃脱。”接到消息的吕国武很是振奋,因为该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行踪飘忽不定,大家追查许久,却一直未有所获。看着怀抱中出生不到2个小时的女儿和病床上尚虚弱的妻子,吕国武面露难色。妻子却已了然于心,一句“放心去吧,家里有我”让他下定了决心。

  吕国武说,妻子与他说的最多的不是埋怨,而是理解和心疼。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丈夫自从在警徽下宣誓、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就已经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也许,他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他却无愧于头顶的警徽和肩上的盾牌。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民警吕国武: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