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水头推进七大工程治理水患 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2018年11月08日 16:3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我们村两委一定集中人员、集中力量,紧抓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全力推进涉及本村水利项目政策处理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11月3日上午,水头镇清江村委会主任易会炬在该镇水利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立下“军令状”,将不遗余力推进全镇水患治理工作。

  

  

  “水患一直以来影响着水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治理迫在眉睫。”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全面谋划,该镇计划在水头段防洪工程的基础上,再建设林坑山截洪沟工程,城区内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二中北路、泾川大道雨水排涝工程,主城区南北走向老旧沟渠、管道清淤修复工程,水闸强排泵站工程,带溪右岸堤防闭合工程等6个项目,进一步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水患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的水头段防洪工程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防洪水的同时,还要排涝水。”该负责人介绍,该镇水患治理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大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包括水头段防洪工程、南湖分洪工程、显桥水闸和带溪右岸堤防闭合工程,4个工程在水头镇外围形成一个闭合的防洪系统,防御北港山区上游河道下排的洪水。另一方面是水头平原排涝工程的建设,林坑山截洪沟工程解决林坑山山洪问题,增强水头北片的排涝能力;城区内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对凤卧溪鳌江老河道进行疏浚拓宽,以及对石头宫河、寺前溪等河道进行拓宽打通,实现镇区河道水系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内河的排水能力;二中北路、泾川大道雨水排涝工程和主城区南北走向老旧沟渠、管道清淤修复工程,进一步加强镇区排涝排水能力,解决主城区内涝问题。

  目前,水头段防洪工程建设正在全速推进,显桥水闸政策处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带溪右岸堤防闭合工程前期工作已在顺利进行。此外,林坑山截洪沟工程,城区内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二中北路、泾川大道雨水排涝工程和主城区南北走向老旧沟渠、管道清淤修复工程等项目将在明年2月底前开工,力争在明年主汛期前完成各项目建设,发挥排涝功能。

  水患治理工作牵涉面广,必须各方协同,形成合力。水头镇成立了水患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指挥、调度和协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计划进行“清单式”作战,细化项目任务、倒排时间,实行销号管理、挂牌督战,完善考核考绩办法,倒逼落实,积极推动水患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推进七大工程治理水患 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