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从矫正对象到热心市民!“修心教育”下,他重装出发

2018年11月08日 16:3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王秀华) “大爷,大妈,以后你们有干净整洁的餐桌吃饭了。”近日,昆阳镇湖屿养老院收到热心市民陈某赠送的15张餐桌。

  谈起陈某,养老院的大爷大妈们都赞叹不已,他不仅出钱献爱心,平时更是隔三差五到养老院当义工,帮忙打扫卫生,帮老人理发,陪老人唠嗑等等。为人所不知的是,这个被人称赞的“好心人”是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据悉,陈某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缓刑两年,在县司法局昆阳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刚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时,陈某并不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常以工作忙为借口不配合司法所的矫正改造工作,屡次违纪,期间还受过警告处分。”县司法局矫正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陈某这一情况,昆阳司法所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从法上对他进行强化监管,让他认识到行为的高压线在哪;从情上对他进行认知教育,使他明白改造自己,造福社会的意义。

  “担心因为案底影响孩子、家庭以及未来的人生是多数社区服刑人员的顾虑,陈某也不例外。”该负责人说。为此,工作人员耐心开导,以其他服刑人员的案例激励他放下负担,并多次与其家人沟通,希望通过家人的温言善语让他放下心理包袱。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改造,陈某充分认识到参与劳动更能体现自我社会价值,现在不仅能配合司法所进行日常监管,而且还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公益劳动当中。

  据悉,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在“修心教育”工作上持续发力,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公益劳动和集中学习,推动社区服刑人员在思想、行为、精神境界上的转变和提升,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集中教育5063人次,社区服务4380人次,个别谈话6915人次。

网络编辑:雷鹏

从矫正对象到热心市民!“修心教育”下,他重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