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腾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 以四个强化做好四篇文章

2018年11月08日 16:3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周启来) 记者从10月31日的全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座谈会上获悉,腾蛟镇作为今年全县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镇,通过周密部署、细致谋划,以“四个强化”写好“四篇文章”,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腾蛟镇强化责任担当,做好落实文章。成立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四位一体”的攻坚团队,多次召开部署会,着力提高干部担当力。编写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方案,开启“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工作模式,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每一个人头,一环扣一环紧抓落实,着力提高干部执行力。

  强化全民发动,做好宣传文章。充分运用短信、微信、LED宣传屏、移动宣传车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明确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目标和标准时限,将建成后的美好愿景和环境效益展示出来,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为各项工程的建设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與论氛围。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河长制AP为主载体,整合志愿者、“河小二”等力量,发动全民参与治水,以实际行动宣传“零直排”理念,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创建范围。

  强化工作重点、做好整治文章。通过前期全面排摸,形成数个整治项目。目前,印刷园区截污纳管工程84家入园企业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城中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105个摊位全部实现截污纳管;镇政府后面地块给排水工程11月16日进行施工公开招投标;雁堤溪截污纳管工程计划11月3日进场开工;绿洲嘉园、嘉禾园两个生活区小区阳台污水和屋顶雨水管道分流改造工程已于9月底进场施工。同时,该镇积极开展餐饮、宾馆、美容美发、洗浴等店面的分流改造,要求大型餐饮店要设置油污分离池,中小型餐饮店要设置油污分离器,宾馆、美容美发、洗浴等店面一律要设置毛发聚集器。目前150家店面已完成整改,剩余20家将于11月上旬全部完成整改。

  强化长效管控,做好巩固文章。该镇坚持完善制度建设,成立了一支由生态办、建设办、腾祥社区和居民区干部组成的联合监管小组,对在建工程及运维管理进行抽查监管,确保运维管护落到实处。依托全镇62个网格,通过网格员的动态巡查对全镇涉及餐饮、洗车和散乱污染的企业进行精准监控,做到污染源安全可控。同时,该镇通过完善零直排会商机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间的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

网络编辑:雷鹏

腾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 以四个强化做好四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