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凤湖秋色

2018年11月07日 11:05: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秋日的午后,应朋友之邀一起漫步平阳凤湖公园,伴着阵阵清脆的蝉鸣声走进公园的入口处,眼前一片绿,柳树依依,河风习习,顿感凉爽惬意。公园里各种树枝的摇曳风姿给这静谧的凤湖增添了动感。远处亭台楼阁像是一把撑开的大伞,在这躁热的空气里给我们提供了稍作片刻休惬的地方。我们沿着盘居而上的楼梯上了楼,坐在雕琢精致的廊椅上,吃着零食聊着不着边际的话题。周围各种各样的植物尽收眼底,他们的叶子形状各异,只有那绿色是一样的。深呼吸,空气中有淡淡的特殊的清香的味道。

  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小桥流水,公园的园林仍在修建中。烈日里,我和友人各自想着心事,一语不发走在石子铺就的路面上,孤独感顿时涌上心头,这样的感觉似乎只有刚失恋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树叶静悄悄地趴在树上午睡,小草也旁若无人地躲在凉爽的树荫下甜蜜地酣睡,只有我和友人的静默,尽快地享受着这份秋之和谐。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生活的幸福以及宁静和惬意。

  幽静的桥廊里,三五男人躺在长椅上旁若无人地呼呼大睡,这里似乎比空调间要舒爽得多。一对白发老人,领着小孩子在廊道上漫步,秋日的风吹过,温馨而喜悦,我痴痴地呆在这样的画面中流连忘返。阳光斜斜地照进廊桥,似曾相识的画面,不由得想起辛弃疾的诗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深绿的河水,看不到一丝波澜。如一条深绿的丝带静静铺在那里,泛着柔柔的微光。河边有一位戴着斗笠垂钓的老人,动作娴熟地轻轻抛出鱼钩,静坐河畔等候鱼儿上钩。只是那平素里调皮的鱼儿,似乎有意在跟老人躲猫猫玩,河面上一丝涟漪都不曾出现,静谧的公园显得更加寂静。

  尽管已是深秋,公园里依然会有树木在吐纳清新,花草树木井然有序,鸟儿也在拼命地叫唤。远处一座座高楼林立,将城市点缀得花枝招展,这时候的凤湖公园就是这城市中一道引人注目的最亮丽的风景。

  一片金黄的落叶慢慢悠悠落了下来,正落在了我的脚边,我低头捡起落叶,惊奇地发现,秋天的落叶竟也这般多姿多彩,浓绿并未退尽,却平添了成熟的金色。秋天的落叶仿佛一位舞者,它挣脱了树的挽留,萦绕着我,跳下我的手心绝然投入了大地的怀抱。“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出自唐朝诗人李峤的《风》正合适宜地诠释了这个季节动与静的美感。

  清风漫舞,绿树摇曳,阳光照耀下的凤湖公园如同一位多情的少女,正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每一位来游玩的市民,撩得你依依不舍地离去。与花草凝眸,与自然对话,胸有凤湖,心自无忧。秋日是安静而美好的,好比一日中的落暮之时,是夕阳无限好的从容与美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凤湖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