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万全:凝心聚力推进“五水共治” 完成24条河道清淤

2018年11月04日 10:17: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婵

  在万全镇周垟村,清澈的河水、金黄的稻田、粉墙黛瓦的民居,以及那水中嬉戏的白鹭与野鸭,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副秀丽的水墨画中,这仅是万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镇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水质”目标,加强“河长制”长效管理,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截至目前,已有24条河道完成清淤,总投资1200万元的8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

  

  

  河岸护堤工程 陈培勇摄

  落实河长制度推进河道整治

  为全面推进治水剿劣工作,万全开展以河长为责任制的河道整治行动,镇党委书记领衔,领导班子成员出任镇级河长,中层干部任督察长,各村书记、主任为村级河长,层层部署,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镇有236条河道,列入河长巡河的河道有220条,我们利用巡河APP,对河长有专门的考核制度。”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坚持排查与清理相结合,加强实地督查力度,镇级河长十天一巡查,村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每月考核,对未开展常态化履职的镇、村级河长进行通报。

  与此同时,该镇河道坚持一河一策,实施河道保洁制全覆盖,每日安排保洁人员对河道及周边进行保洁,深入推进劣V类水质断面削减,巩固提升“清三河”,确保责任到位、标本兼治。同时,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一经发现问题反弹,立即落实联合整治措施,杜绝河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发生。

  明确目标进度创建美丽河道

  今年,万全切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深度排查,紧盯目标,制定方案,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该镇按照“属地为主、因地制宜”的原则,系统谋划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理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完成古渔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

  “去年,我镇劣V类水共有江畔河、陈岙溪、东湾溪、象湾溪等18条,均全部通过县综合验收,并完成了章桥一河景观河、四都河(栏杆桥村段)游泳河、章桥二河主题河道等美丽河道创建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万全开展24条河道清淤工程,完成清淤长度15公里,清淤方量27万立方米,已完成清淤任务。同时,完成后巷河、岭下溪、麻车河、章底河等8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并开展了布袋垟河(尤里段)游泳河道、周垟河景观河、平瑞塘河(金宕段)景观河的创建工作。

  加强宣传力度推动全民治水

  “五水共治是每个人的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每个人积极参与进来。”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全民治水,该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争当治污“排头兵”,号召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投身治水队伍之中,并通过动员部署会、农民信箱、民情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五水共治”。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该镇以“五水共治全员参与,美丽水乡人人共享”为主题,不断强化媒体公益宣传和社会公益宣传,通过印发“五水共治”宣传册、举办“五水共治”宣传演讲、制作公益宣传片、开展“五水共治”万全原创歌曲的创作和拍摄等,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并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行“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宣传;组织万全音乐协会以文化走亲的形式,在各社区举行“美丽乡村”晚会,推动“五水共治”落实。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万全:凝心聚力推进“五水共治” 完成24条河道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