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秸秆焚烧要不得!发现将处200元以下罚款

2018年11月04日 10:17: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望舒/文 金献铭/摄) 近日,有读者在“平阳第一时间”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称我县昆阳镇平海大道与昆鳌大道交叉路口附近,时常会有垃圾焚烧后的烟雾及刺鼻味道,这种现象让附近居民十分困扰。该读者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解决问题,还大家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10月31日15时许,记者驱车来到读者所反映的地点,即华鸿中央原墅建筑工地正对面的农田。刚下车,记者就看到空中飘着些许烟雾,且味道刺鼻。循着烟雾找到了3个焚烧堆,一个已被石头、灰土所灭,有几缕烟从石头缝中钻出;一个正在焚烧秸秆,肉眼可见明火,其焚烧面积较大,靠近时温度明显升高;还有一个在稻田对面的小屋那里,有明显一缕烟雾飘向空中。这些烟雾在上空形成一片灰蒙蒙的“雾”。见状,记者立即联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没过多久,执法队便抵达现场,根据所评估的现场焚烧形势,联合消防队员一同灭火。

  据附近居民介绍,焚烧主要发生在19时至21时及3时至5时之间。其产生的异味相当刺鼻,会半夜时分从窗户缝中飘进来,家里的小孩、老人都睡不好觉。“不管是焚烧什么东西,对大家的居住环境和健康都是有害的。如果是焚烧杂草、秸秆,应该制止这种陋习;如果是焚烧垃圾,应该有所惩罚,警告不规范处理垃圾的人。”家住附近的丁先生告诉记者。“早上站在窗台边,一眼望去还以为是云呢,哪知一打开窗户就立马咳嗽起来,焚烧产生的烟雾几乎和云融为一体,连住在高楼层的人都不放过。”王先生气愤说道。

  针对上述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周队长介绍,当下正是焚烧秸秆时节,平海大道与昆鳌大道交叉路口所在的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农民或务工人员较多,他们未能意识到焚烧秸秆会带来哪些严重影响。事实上,在田间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也会降低土壤的肥沃度,导致土壤流失一部分微量元素及破坏土壤结构,不利于来年农作物的茁壮生长。除焚烧秸秆外,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农民为了开荒而焚烧杂草。之所以会有刺鼻味道,可能跟焚烧点下面埋着陈年累积的日常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有关,焚烧时会连带烧到它们。“整治焚烧垃圾、秸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下一步,会加强执法巡逻,清除焚烧隐患,加大法律意识宣传,共同保护大气环境。”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网络编辑:张超霞

秸秆焚烧要不得!发现将处2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