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鳌江“百分制”管理见成效 根除农贸市场“顽疾”出实招

2018年11月02日 09:1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杭 通讯员 孔晓年 编辑 周启来)“恭喜你们被评为兴鳌农贸市场9月份百分制管理‘一星创卫标兵’。这是奖牌和奖金,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管理好摊位,下个月争取更好的成绩。”近日,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到建城区各农贸市场,为获得一至三星“创卫标兵”称号的摊主送上奖牌和奖金。

  

  

  “走进兴鳌、曙东、柳下等农贸市场,发现菜市场环境不再像以往那样污水横流、嘈杂喧哗,而是商品摆放整齐、经营有序,就像进了超市一样。”鳌江市民林先生对农贸市场整改竖起了大拇指。鳌江镇创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该镇创卫办联合多个部门对农贸市场进行整治管理,无奈摊主玩起“捉迷藏游戏”,部门忙于检查、奔波,却收效甚微。

  

  

  为了使整治管理取得成效,鳌江镇通过到大城市学习取经,结合本地农贸市场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制定了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制度,将建城区农贸市场全部纳入创国卫智能化指挥系统,在每个农贸市场安装足量监控探头,确保每个摊位都在可视范围之内,实现实时、全方位监管。这样一来,从早上6时30分开市至19时闭市,摊主一整天的经营活动都呈现在指挥系统画面上,管理人员通过观察监控画面,对违反管理制度的摊位实时扣分,并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和微信方式予以告知。“刚执行的时候,很多摊主对此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不理解、不支持。对扣分有异议的大多会到市场管理办公室申诉,不过,当在调取的监控画面中看到自己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时,也就无话可说了。”该负责人说。

  自8月20日实行建城区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以来,截至10月19日,该镇完成了第二个计分考核周期。“第一次考核结果出来,优秀摊主获得星级标志和奖金后,对其他摊主触动很大,大家非常关注扣分情况。每个农贸市场每月星级摊位基本上为三星一家、二星两家、一星三家,在零扣分的摊位中进行现场评选,主要对摊位经营秩序和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以达到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目的。”该负责人介绍。

  “我们都在暗地里较劲,评颗“星”回来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兴鳌农贸市场蔬菜区的一摊位业主说。此外,该镇对农贸市场主办方每隔三个月进行一次评比,摊位扣分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考核结果,每个周期内,考核成绩最好的A类农贸市场将获得“创卫之星”称号和8000元奖金;考核成绩最好的B类农贸市场将获得“创卫之星”称号和6000元奖金。同时,无论是摊位业主或是市场主办方,每个考核周期,考核分值低于规定分值的,将接受增挂红牌或黄牌警告;低于一定分值的摊位和市场,分别实行收回摊位使用权和停业整顿处理。

  奖惩分明的管理举措,大大激发了广大经营业主和市场主体争先创优的热情。“百分制”管理实施两个多月来,摊位业主纷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市场主体从消极配合转变为积极管理,农贸市场整体经营秩序和环境面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也为该镇探索出一条“治愈”农贸市场脏乱差“顽疾”的有效途径。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百分制”管理见成效 根除农贸市场“顽疾”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