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我县推进“无欠薪县”创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8年11月02日 09:14: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在县人社局和公安机关的介入下,李某拿回了被拖欠的3个月工资1.5万元,而李某原先所在的加工作坊老板黄某因恶意拖欠工资被公安机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据了解,2017年9月,我县启动“无欠薪县”创建工作,今年4月成功入选省级“无欠薪县”创建名单。自启动创建以来,我县提高政治站位,合力攻坚推进“无欠薪”创建。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处置欠薪突发事件104起,涉及人数1671人,涉及金额3223万多元,已追回3218万元,清欠率达99.8%,案件的数量、涉及金额都比往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有效防范和处置欠薪事件发生。

  “浙江无欠薪”并不等于“浙江零欠薪”,而是通过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治理,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覆盖城乡、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欠薪治理格局,让欠薪形势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其中,在建工程欠薪案例低于3%、500万,企业欠薪案例低于5‰、50万;国有企业则一票否决。

  为此有效推进“无欠薪县”创建,自去年以来,我县制定实施《“平阳无欠薪”创建工作推进年实施方案》,建立了欠薪应急周转金、部门联合预警监管、工资争议绿色通道、欠薪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进一步健全预防处置欠薪事件的各项制度。同时,各乡镇陆续挂牌“欠薪处置办”,成立了欠薪防范处置机构,用以承接“无欠薪”县创建及欠薪处置等相关工作,劳动保障监察的触角已延伸到全县16个乡镇。县人社局监察大队联合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打出“无欠薪”行动系列组合拳,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工程建设领域具有源头性矛盾多、涉及主体多、拖欠环节长等特点,历来是‘无欠薪’创建工作难度最大的领域之一。”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所有在建工程已经实现在建工程劳动用工实名管理、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银行工资代发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6项硬性制度全覆盖。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推进“无欠薪县”创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