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民警朱才:日常彰显细致,岗位多份坚守

2018年11月02日 09:13: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卓珊珊 曾文锐 编辑 王秀华

  做辅警时,他像民警一样在一线战斗,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他褪去青涩、懵懂,通过考试走上了警察岗位。在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四年里,他荣获个人三等功、全省十佳巡警之星、G20安保先进个人、县局嘉奖、县局十九大安保战时之星、横阳卫士等。他就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朱才。

  10月16日晚,朱才刚忙完工作,与两名队员回单位移交装备,途经鳌江镇明珠广场附近时,见路边一男子在车边不停东张西望。凭借多年经验和强烈的直觉,朱才认为该男子可能有问题。他叫上两名队员一起上前对该男子进行盘查。该男子除了交待自己是鳌江本地人外,对其他问题都答非所问,并扬言要叫兄弟们过来“帮忙”。男子的异常让朱才更加确定自己的判断。当朱才准备作进一步核查时,该男子突然一把推开他,拔腿就跑。当时正值夜市,街上人流量较大,朱才和2名队员追了数十米后才将该男子抓获。经审讯,该男子如实交代了其吸食毒品行为。目前,该男子已被县警方依法强制隔离戒毒。

  朱才不仅是同事眼中的“抓捕高手”,而且是群众口中的“罪犯克星”。初见朱才,是在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办公楼里,他正埋头整理文案,腰板笔挺,眼神坚定。他话不多,并不善于表达,但他是个善于分析问题,喜欢钻研的人。他细针密缕、恪尽职守,检查、督促落实,不放过一切违法行为。“每次才哥带队,我们总会‘收获满满’。”队员说道。

  巡逻、设卡是公安工作中最枯燥的一种,内容单一、休息时间少,风吹日晒,早出晚归。为抓好辖区治安防控,朱才走遍大街小巷,摸清重点区域所有的“防控盲点”,结合特警工作实际,分析研究其特点和运行规律,总结提炼出“朱才技战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利用犯罪嫌疑人的常态心理,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精确打击。

  2017年下半年,正值重大安保期间,朱才每日率队开展巡逻防控、设卡盘查等工作。队员们讲:“朱才设卡与别人不同,他会先对周边进行巡查,选定设卡地点后,便一刻不休。按要求是晚上22时撤岗,他总是到凌晨才收队。”去年下半年,仅三个月时间就抓获了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人员100多名,被同事们称为“交警七中队队长”。去年至今,朱才通过路面巡逻设卡累计抓获酒驾287人、醉驾36人、吸毒81人、无证驾驶62人,查获管制刀具43把。

  他常说,“自己多流一滴汗,群众的心头就多一丝清凉;自己多一份坚守,群众就多一份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民警朱才:日常彰显细致,岗位多份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