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昆阳上林垟移风易俗动真格 村干部率先垂范引领新风尚

2018年11月01日 10:17: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黄朝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两委专门召开了一个短会,会议议题就是商讨当天给老会计的孙子结婚“包人情”的事。

  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老会计平时都有人情往来,按当地风俗要包1200元或820元的红包,而现在按规定只能随礼300元。有人提出,包300元太少了,面子都过不去,要不要明面上包300元,私下再给红包。“村干部决不能违反婚事新办制度,否则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就无法推行了。”上林垟村监会主任鲍克华第一个站起来反对。会议很快达成共识,每人送300元的“大红包”,由村书记林礼将亲手送交老会计,并坚决谢绝了回礼。

  这是上林垟村两委充分发挥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移风易俗改革新规,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的一个生动事例。

  据悉,上林垟村积极开展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集中整顿了3个老年协会后,于9月10日成立了为老服务中心,由村支书林礼将、老主任林宝明、老支书宋文松等组成领导班子。成立后,为老服务中心积极配合村两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避免铺张浪费,促进乡风文明。

  为老服务中心筹备期间,适逢村里有位老人去世。林礼将发现,有的前来吊唁的老人仍然戴着老协字样的袖套,立即连夜叫人赶制出300个“为老服务中心”字样的袖套予以替换。并入户做有关家属的思想工作,要求丧事从简,收人情最多不超过100元。为取得当事人的理解,村两委成员都过去参加老人的丧事,每人还自掏腰包随礼100元。村干部的诚恳感动了当事人。结果,所有亲戚朋友全部只收100元;安排在村文化礼堂的12桌中餐原本订1500元一桌,一律改为800元一桌。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上林上林垟村与周边“兄弟村”之间有人情往来的,每逢“兄弟村”有重大节庆演出等活动都要相互随礼。因为上林垟原是由3个村组成的,以往到“兄弟村”随礼,出3桌的人情红包。为此,上林垟村决心打破这个由来已久的惯例,经向社区汇报,决定如果到“兄弟村”随礼,由村两委14人每人自出160元随礼凑一桌,一改以往兄弟村来往人情由村集体支出的惯例,减轻村级负担。此举赢得了广大村民对移风易俗改革的支持,营造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下一步,上林垟村准备在“美丽田园”建设的主阵地——金山农耕园设立婚庆基地,进一步引导广大村民喜事从简,婚宴标准包括酒水在内一律控制在每桌2000元以内。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上林垟移风易俗动真格 村干部率先垂范引领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