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飞龙桥,一座承载古老记忆的桥梁

2018年11月01日 10:1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文 林绍武/摄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昆阳镇平塔村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桥梁——飞龙桥。这座历史悠久的桥,曾是当地人通往鳌江钱仓的主要交通干道之一。如今,失了往日功能的它,还留存着过往的记忆。午后,晒着暖阳的老人,偶尔间,会想起那些年过桥的事。

  

  

  据了解,我县境内明代桥梁现存较少,保存完整的飞龙桥为我县桥梁史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10月26日9时许,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平塔村,在村口撞见了一座峡屿桥。当地人说,沿着这座桥走,便能看到飞龙桥,二者连起了村庄与104国道之间的路。寻寻觅觅,过了一座庙殿、一条河边小道、一片杨柳树,尽头是一座凉亭,眼前是东塘河河面。凉亭旁立有“飞龙桥”字样的石碑,桥上、河边有垂钓者三三两两,与之竞争的“对手”是两只觅食的白鹭。

  这座横跨于东塘河之上,建于明代天启年间的飞龙桥系三孔石梁桥,全长17米、宽1.9米、跨度10米,桥墩由三根石柱并排构筑,桥面由五根石板并排横铺。与其相配的是西塘河之上的飞凤桥。一龙一凤,盘旋平塔村上空,诉说着往昔。

  “小时候,爸爸就是在这座桥上教我钓鱼的。那时我还小,耐不住性子,经常趁他不注意时溜走,从河旁边摸下去游泳戏水,吓他一跳。现在他不在了,我会经常到这里散步,回忆那时的快乐时光。”张老伯告诉记者,现在走这座桥的人少了,桥的一头没了路,也只有老一辈人会来这里看看风景、散散心。

网络编辑:张超霞

飞龙桥,一座承载古老记忆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