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乡村“书香”浓!昨天,平阳这两个村的百姓书屋开放啦

2018年11月01日 10:17: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 编辑 王秀华

  昨天,温州市举办全市城市书房及百姓书屋统一开放仪式,我县分会场积极响应联动,开展“悦动平阳阅无极限”活动,昆阳镇石塘村百姓书屋和怀溪镇晓坑村百姓书屋先后举行揭牌仪式,并开展“诵读技巧漫谈”“经典诗文分享,朗诵技巧培训”分享会。

  

  

  昆阳镇石塘村百姓书屋坐落于昆阳镇石塘村村民中心一楼,书屋面积110平方米,藏书12000册,周边临近昆阳镇第六小学、石塘中心幼儿园等,常住人口3700多人,是昆阳镇第一个百姓书屋。木质桌椅散发着木头的清香,弥漫在柔和的灯光里,让读者感受到阅读的美好与浪漫。这里更是南宋爱国诗人郑朴翁的出生地与归隐处,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清平阳知县徐恕、教谕卢镐,民国著名学者刘绍宽等在石塘留下了不少动人的诗篇。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所有的百姓书屋都于昨天正式开启电子智慧借还书模式。通过关注“温州公共图书馆联盟”公众号,绑定个人二维码,借书、还书、续借等都可在智能手机上完成操作。

  “以前借书途径较少,想扩大阅读量或知识面都比较困难。现在有了百姓书屋,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书籍带来的乐趣。而且百姓书屋里的书籍种类繁多,能够吸引不同人群前来阅读,有助于在乡镇形成较好的阅读氛围。”怀溪镇晓坑村村民雷晓峰说,相对于电子书,纸质书籍更能让人集中注意力,每当完成书籍的阅读时就更有成就感。

  百姓书屋建立之前,学生们要想阅读大量的书籍只能依靠学校里的阅读资源,或者自费购买,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百姓书屋的建立,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怀溪镇晓坑村百姓书屋坐落于我县怀溪镇晓坑村平文西路1-3号村文化礼堂一楼,是怀溪镇第一个百姓书屋,也是怀溪镇第一个图书分馆。书屋临溪而立,边上缓缓流过的溪水是鳌江的源头,环境优美。书屋三面用钢结构和钢化玻璃隔断,矗立其中。书屋结合文化礼堂建设,面积约200平方米,藏书8000多册。书屋周边临近政府机关、中小学,阅读覆盖面积广,为晓坑村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有了百姓书屋,对于学生来说就多了一个休闲场所。每个班级都有学习小组,他们可以利用放学后或者周末的闲暇时间,组团巩固学习成果、增加阅读能力。书中自有黄金屋,我相信百姓书屋能让学生们体验到更多知识上的快乐。”怀溪镇晓坑中心学校教导处主任胡园园说,晓坑中心学校的放学时间在4点左右,哪怕是放学之后再去县图书馆水头分馆也是很不便利的,百姓书屋建成之后,让学生的“阅读之路”也更加安全。“我家距离百姓书屋虽然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好奇书屋里的各类书籍。我可以在书屋里看许多励志类的书籍,做更好的自己。”怀溪镇晓坑中心学校学生叶枝琪开心地说。

  “百姓书屋是针对阅读资源短缺、借阅途径少的乡镇打造的‘家门口的图书馆’,与城市书房的设计理念相同,都是24小时无人值守的图书馆。百姓书屋的建立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实需要,让‘书香’飘到全县的各个角落,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有文化获得感。”县图书馆馆长郑经盾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村“书香”浓!昨天,平阳这两个村的百姓书屋开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