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别为了小钱丢了性命 电动车私拉电线易“闯祸”

2018年10月31日 11:03: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摄 明呈/摄像 编辑 宋淑莹

  10月17日凌晨5时许,温州市区下吕浦锦园1幢26楼发生了一起电动车充电自燃事故。近年来,电动车充电发生自燃的事故时有发生,一不注意可能就会酿成大祸。数据显示,有80%的电动车是在充电时发生火灾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原因,有90%是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

  为此,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召开了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4+X”模式见学会。与此同时,我县各乡镇也印发及在各小区张贴了《关于严禁电动车乱停放、电线私拉乱接的通知》。那么,实施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县6个小区,实地调查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

  有投币、刷卡、扫二维码等支付方式

  充电价格1元240分钟至360分钟不等

  

  

  10月17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昆阳镇联华小区,其内有15栋楼,共设了6个电动车停放处,呈“U”型“包围”着小区。每个电动车停放处均安装了一台智能充电站和若干个插座。其中,1个较大的电动车停放处安装的智能充电站采用投币的付费模式,有16个充电插座;其余5个电动车停放处采用扫二维码的付费模式,各连接10个充电插座。此外,这些停放处均贴有2张公告,1张书写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严禁停放电动车,违者行政处罚200元,引发火灾的一律行政拘留”字样;另一张是昆阳镇人民政府发布的《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管理制度》。

  联华小区使用的是德力西智能电动站,充电时,需在电动车停放处选择一个插座,并将电动车、充电器和插座连接好,再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页面上会显示余额、充电桩编号、套餐等信息。该智能充电站有4种套餐模式,分别是1元240分钟、2元480分钟、3元720分钟、4元960分钟。

  10月1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鳌江镇永安花苑、国帆公寓、昆仑公馆,以及昆阳镇解元楼和华夏小区。永安花苑在自行车地下停车场安装了3个电动车充电站,并配有30个充电插座;国帆公寓内分布着6个便民充电管理站,并配有60个充电插座;昆仑公馆设有9个电动车自动充电区,并配有90个充电插座;解元楼安装了一个智能小区充电站,并配有5个充电插座;华夏小区未安装任何电动车自助充电设备。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同小区安装的电动车自助充电设备收费均有不同,如联华小区、昆仑公馆为1元240分钟,国帆公寓为1元300分钟,永安花苑为1元360分钟。“小区从便民充电管理站的安装到后续管理和收费,统一由杭州超翔科技有限公司承包,我们只负责管理电动车的停放问题。”昆仑公馆保安部经理李四法告诉记者。“永安花苑的电动车充电站是由业委会发起并组织的,从安装到后续收费均由业委会全权负责,车主充电时缴纳的费用除支付电费外,余下的由业委会保管,用来当作小区活动的资金。因此,我们小区的电动车充电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浙江鸿翔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主任许方伟说。

  自助充电比例4:6

  多数住户觉得麻烦及充电需要收费

  市民给电动车充电时有无安全意识?是否愿意到智能电动站自助充电?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4位市民选择在智能电动站充电,6位市民选择在家充电。

  “智能电动站价格不贵,1元能充300分钟,而且上面还有雨棚,既遮风又挡雨,十分便利。”正在国帆公寓停车的市民陈大爷说道。“我选择在家充电,在智能电动站充电还要收费,虽然价格不高,但对我们这种频繁使用电动车的市民来说,长年累月下来也是笔不小的费用。”“有些小区的智能电动站是安装在地下停车室的,虽对小区的电动车进行了集中管理,但对老年人来说每天推着电动车上下着实不便。”

  面对市民发出的不同声音,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在昆阳镇联华小区,记者发现1辆电动车正停放在单元楼入口处充电,而该车离智能电动站仅10余米远。电动车的电源线从屋内牵至屋外,由于无人看守,充电过程中,车主还特地将1楼的铁拉门拉上,只露出一点缝隙引出电源线,看起来十分危险。当记者问车主是否知道这样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时,车主说:“我们这种1楼的店铺关系不大,不像楼上住户要拉很长的电线下来,而且在家充电方便,到智能电动站充电还要收费。”

  

  

  另一边,在国帆公寓1单元某栋,1根电源线连着插线板从楼上一住户家中伸出来,垂挂到2楼窗户边。无独有偶,解元楼某栋1楼窗户边缘,也放着1个插线板。

  走访中记者发现,高层小区对电动车充电管理得较为严格,永安花苑、昆仑公馆当场未发现私拉电线的情况。“我们小区有明文规定,严禁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如果发现这种情况,首先我们会提醒住户,若住户不听劝,我们一律剪掉私拉的电线。”浙江鸿翔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主任许方伟说。

  两严禁一处理一整改

  今年电动车违规停放处罚360余辆次

  今年5月22日,温州市召开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4+X”模式见学会,会上指出,将在全市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并推进电动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全覆盖建设。据了解,“4+X”模式分别为独立建造式、围墙敷设式、外墙安装式、室内设置式。该模式主要是因地制宜,独立或成排布置充电设施,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建设模式。

  同时,我县各乡镇也印发及在镇内各小区张贴了《关于严禁电动车乱停放、电线私拉乱接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严禁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或单元楼门口;严禁没有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在小区内私拉乱接电线,用于电动车充电或者其它违规用电行为;未经主管部门准许,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电,如发生事故者,将严肃处理;如已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电的单位或个人,请立即自行整改,如不整改者,执法部门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县消防、公安等多部门统计,今年来,我县已对360余辆次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电动车一旦发生短路,30秒内出现明火

  据了解,由于电动车车体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蔓延快,同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经有关测试,楼道停放电动车,一旦发生短路,30秒内出现明火,150秒火焰温度达1200℃,有毒气体以每秒1米的速度蔓延,吸入2至3口就会致人昏迷,直至窒息死亡。

  充电前,应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其次,适当掌握充电时间,一般情况下平均充电时间约8小时。若是充电时间较长,会导致电瓶发热,极易引发火灾。另外,充电时,应当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周围环境应通风,并且尽量不要有可燃物,防止发生火灾。最后,市民要使用配置相符的充电器等,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络编辑:张超霞

别为了小钱丢了性命 电动车私拉电线易“闯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