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青街少数民族权益司法保障合议庭成立 实现立案不出乡

2018年10月31日 11:0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慕煊 编辑 王秀华)平阳法院水头法庭管辖“八镇二乡”的民商事案件,其中青街畲族乡现居畲族人口2613人,接近该乡总人口的24%。为更好地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水头法庭成立了少数民族权益司法保障合议庭。法院院长刘万成、青街乡党委书记钟方转共同为合议庭揭牌。

  “开张”首日化解一例纠纷

  雷某和兰某均是畲族人,12年前他们经人介绍相识,婚后育有一子小兰。因兰某外出务工,与妻儿聚少离多,双方感情淡化,三年前便开始分居。今年9月,雷某向平阳法院水头法庭起诉,请求判决离婚。“青街畲族乡乡土宗族气息浓厚,民族风俗不同。为更好地维护少数民族当事人权益,我们决定将该案交由少数民族权益司法保障合议庭审理。”水头法庭负责人说。

  近日,该案开庭审理。庭审中,两人同意离婚,但在债务承担和财产分割上都不肯让步。法官邀请两人所在村的村书记一起参与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雷某与兰某自愿离婚,小兰由兰某抚养,雷某支付抚养费4.9万元,婚姻关系期间购买的车辆归雷某,各自经手的债务由各自承担。

  多措并举

  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我们在案件调解、审理过程中会邀请族中有威信的族长、村书记、村主任等参与调解,让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庭审,这样既有利于案件化解,也增强了法院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公信力。”经办法官说。

  据悉,平阳法院水头法庭还依托青街乡文化礼堂,开展“法官讲法进礼堂”活动,为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供“菜单式”点单服务,实施“精准化”授课普法;与青街乡司法所协作设立延伸立案服务点,指定专人协助立案;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实现“立案不出乡,家门口开庭”,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当事人诉讼权益。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街少数民族权益司法保障合议庭成立 实现立案不出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