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我县“五点发力”营造秋季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2018年10月31日 09:45: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吴美丽 编辑 黄佩佩

  为全面深入推进秋季消防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10月以来,县消防大队结合实际,创新消防宣传思路,通过深入群众宣传作为关键点、抓社会培训作为切入点、以请进来作为主攻点、借力微媒体作为突破点、强化志愿者宣传作为渗透点等“五点发力”,细化宣传工作任务,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社会面营造浓厚的秋季消防宣传氛围。

  

  

  深入群众宣传作为关键点。针对群众消防意识较为淡薄,火灾呈上升趋势的实际,在开展宣传工作时,县消防大队着重向群众发放家庭防火宣传单,提醒群众家庭用电、用火应注意的事项。针对老人、妇女、儿童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较差的因素,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返乡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式”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组织宣传人员、消防志愿者,深入集贸市场、广场宣讲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有关消防知识及消防法律法规,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切实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各类人群,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狠抓社会培训作为切入点。通过开设“培训课堂”,集中对教育、卫生、文化等行业管理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人、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详细讲解《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使之成为消防工作的“领路人”和“明白人”。同时,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单位员工讲解消防基础理论知识、消防法律法规、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材使用等常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系统内所属单位开展消防培训授课,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消防意识。

  以请进来作为主攻点。县消防大队充分发挥消防站和消防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群众、中小学师生参观,通过介绍历年来全国各地的典型火灾案例向参观人员讲述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等相关知识。组织开展模拟灭火活动,让参观人员利用身边的消防器材和工具进行现场演练,通过模拟演练体验各种灭火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逃生破拆器材的使用操作,能够熟知各种应急照明灯、指示标志、防、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常识及消防法律法规等,使群众在学到防火、灭火、逃生等消防知识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共同抗御火灾的能力。

  借力微媒体作为突破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组织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高频次刊播消防抢险救援事迹、消防公益广告以及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并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实时向公众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声势。同时,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屏、楼宇电视、车载视频等载体,在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通过设立广告牌、消防公益广告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积极与通讯公司合作,依托移动短信平台向市民发放消防安全手机短信,在全县营造“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氛围,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强化志愿者宣传作为渗透点。为扩大宣传效果,县消防大队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学习消防安全技能,并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依托各社区和广场宣传栏、宣传橱窗,通过张贴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消防宣传警示语、消防警示漫画、播放消防安全广播等方式,让更多群众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普遍掌握最基本的防火、灭火、疏散和逃生自救知识,能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在火灾事故中组织疏散和逃生自救,减少火灾事故中的人员伤亡。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五点发力”营造秋季消防宣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