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养生之道】爱散步爱干净的王大英 不挑食心态好作息正常

2018年10月28日 22: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再过29天,家住水头镇南湖社区龙湖村的王大英老人要过103岁生日了。到了期颐之年的她,身体依旧不错,生活基本能自理。除了有点耳背、视力逐年减弱、牙口不太好外,老人精神饱满,时不时露出的笑容,述说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近日,记者在龙湖村村主任的陪同下,来到王大英老人家。她育有三儿两女,年龄最小的66岁,最大的81岁。目前,王大英跟76岁的儿子陈奕锥一起生活。陈奕锥说,妈妈手脚还是蛮利索的。90岁前,能自己做饭,饭后会去散散步,找老朋友聊聊天;现在,走路不让人搀扶,爱自己走动走动。偶尔还会走到百余米外的小卖部买些杂货,让店里老板帮忙送货上门。村里人看到,提醒她要注意身体的同时,也常会念叨一句,“老人家身体真不错”。

  虽然王大英听力、视力不好,但头脑思维和记忆力还不错。“妈妈在家会常常说起以前的事情,有些事情我都要想一下才能想起来,她却记得很清楚。”陈奕锥说,这点跟老人比真是自叹不如。年轻时,老人脾气宽和、性情好,邻里关系十分融洽,从来没跟人拌过嘴。临老了,脾气开始有点像小孩子一样倔强,有时候连女儿们都说不过她。接连几次后,她们哭笑不得的同时,也就慢慢顺着老人心意了。

  “我们龙湖村山好水好空气好,很养人。听说村里90多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就有21人。”谈话间,聊起老人长寿秘诀和养生经时,陈奕锥告诉记者,这跟村里的好环境分不开。与此同时,老人的生活习惯和起居饮食也很规律。她生活简单,除了出门散散步、唠唠嗑外,最爱的也就是睡觉了。每天晚上五六点躺下睡觉,早上五六点起床。不挑食,一天三餐顿顿不落,爱吃米饭,因牙口不好,饭菜以软糯为主,配点鱼虾等海鲜。

  此外,要说老人生活上与别人不同的一点,那就是特别爱干净。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漱,把自己打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养生之道】爱散步爱干净的王大英 不挑食心态好作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