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养宠物家庭 若要备孕须注意这几点

2018年10月28日 22:09: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你家养宠物吗?相信很多年轻人会回答,有养猫狗,或打算要养之类的。不过,随着这些人年纪渐长,即将成为妈妈、爸爸的他们有个困惑:孕期是否能养宠物?与此同时,长辈及亲戚好友也会来劝阻,“准备生宝宝了,把宠物送人吧,送不出去的话,就丢掉好了”,无论哪种选择,对于爱宠人士来说,都无法接受。不想跟毛孩子们分开,想继续跟它们在一起,需要注意什么呢?

  近日,就读者的疑虑,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敏,以及我县执业兽医师余炜。

  养宠,卫生是关键

  孕期不要近距离接触

  “如果想继续跟毛孩子生活,养宠家庭一定要注意卫生。”

  黄医师提醒,须定期给宠物洗澡、打预防针、做检查,定点排泄、吃宠物专用食物等,以及一旦发现寄生虫等传染性疾病,要及时治疗,避免爆发一些传染性疾病。此外,宠物喜欢到处啃咬,它们的口水含有过敏物质,残留在家中多个角落的话,容易导致养宠人过敏,尤其是到了春天发情期,没有及时绝育的宠物,啃咬现象会加剧。黄医师建议,可以给宠物套个嘴套,避免它们到处啃咬,保护备孕女性的安全。

  由于猫是弓形虫的终末宿主,而人和其它动物是它的中间宿主,它在终末宿主体内才会进行有性繁殖。所以,备孕女性一定要注意自身卫生。如清理宠物排泄物时,一定要戴上口罩、手套,它们的排泄物会有弓形虫的卵。并且,不要直接给宠物洗澡、不要过于亲近它们、要稍微保持距离、要勤剪宠物的指甲,避免被抓伤皮肤,造成细菌感染等。不过,黄医师也提到,除了养宠物会得弓形虫外,吃生食或砧板不干净等,也会感染上。

  “原本就没有养宠且正在备孕的女性,建议不要养。”黄医师介绍,孕妇感染弓形虫病的话,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等情况。

  养宠,孕前检查是关键

  吃猫粮的家猫得弓形虫几率低

  部分养宠人士诧异,不是说猫一生只排一次弓形虫卵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请教了爱犬之家小动物诊疗中心的执业兽医师余炜。“确切的说法是:猫一生只有第一次弓形虫感染后会排出虫卵,而这次排卵的时间一般是七天到十四天。这期间,每克猫粪中会有大概1000万个囊合子(相当于虫卵)。”他说,如果宠物刚好在感染期、排虫期的话,会对孕期女性产生一定的风险。所以,建议备孕家庭把宠物带来做弓形虫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还要查一下是在感染期还是之前被感染过,已经产生抗体了。

  “现在感染弓形虫的几率其实并不高。”余炜告诉记者,野猫在外捕食鸟类或鼠类,通过这个途径感染弓形虫的可能性是最高的。家养宠物,通常喂宠物专用食物,基本切断了野外捕食的这种途径。所以,感染几率较低。“我们也为很多宠物做了弓形虫检查,大部分是阴性,未感染。只有几例为阳性。”

  黄医师也提醒广大育龄女性,如果准备怀孕,建议做个备孕检查。其中,有个项目就是检查有无弓形虫。“这个检查非常简单,抽个血就能知道结果。”黄医师介绍,现在有特效药可以治疗弓形虫病,若在备孕前查出患有此病,患者应前往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再进行治疗。待痊愈后,建议3至6个月后再生育。

  另外,余炜辟谣,现如今购物网上出现许多所谓的“台湾进口”“加拿大进口”等弓形虫疫苗,他提醒,千万不要乱给宠物打弓形虫疫苗,因为根本没有这种疫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养宠物家庭 若要备孕须注意这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