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护林员:每天走几十公里山路,只为护林

2018年10月28日 22:09: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林绍武/摄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满田,一听这名字,似乎就能闻到浓浓的山野气息。平阳林场满田林区林地面积达8600多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7.5%,它获评为“温州最受市民欢迎的森林公园”称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朝出暮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大山里守林、护林,以这片深山绿林为家。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50岁的林场护林员。10月24日,记者走进林海,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下护林员林加腾和森林消防员吴德才的工作日常。

  巡山之旅历时4小时

  9时许,记者一行从昆阳镇驱车前往平阳林场满田林区。10时30分许,到达林加腾居住的地方,几间刷了白墙的二层楼房,里面简单摆放了几张桌椅,这里涵盖了护林员们的衣、食、住。“这几栋房子是2017年10月建好的,以前只有几间破旧的小房间。”林加腾笑着告诉记者,居住条件改善后,干活都更有劲了。

  10时47分,正式开始一天的巡山之旅。

  林加腾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巡山,实际操作起来却不简单。期间,他需要不停地走,不断地观察,这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行走于山间小路上,只要一眼,就能看出哪棵树长了病虫害,“像这些松树,最近感染了松材线虫,死了一大片,真的太可惜了。”林加腾叹了口气。

  11时52分,到达白岩洞,稍作休息后继续巡山。12时50分,到达瞭望台,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森林消防员吴德才。他今年53岁,虽在满田林区只工作了一年,但担任森林消防员已有七八年时间。“之前我在维新进士林区工作,听说这边需要一名森林消防员,就到这儿来了。”他每天7时许起床,用望远镜观察整个林区,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整片满田林区,只有吴德才一位专职森林消防员,他一人住在瞭望台上,陪伴他的只有手边的望远镜。问起这份工作辛不辛苦,枯不枯燥,他回答说:“我没有妻子儿女,一人住在这里还不错,就是吃水有点不方便,每次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挑水,往返需要个把小时。我觉得能在这里保护树木,很有意义。”吴德才告诉记者。

  挥别吴德才后,记者跟着林加腾一起下山了。14时30分结束巡山,共历时4小时。

  吃得苦,耐得住寂寞

  护林员的生活会不会苦?林加腾说,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了,还苦?

  1982年,林加腾招工进平阳林场工作,至今已有36个年头,“我当护林员时,已经不需要大面积植树造林。当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守林、护林,以及跟小偷斗智斗勇。”林加腾说,上世纪80年代,还有百来位护林员,天未亮,大家就顶着一头露水开始巡山、修路、补植树木。到了晚上,特别是下雨天的夜晚,需要分组分批出去巡山,与盗木伐树的人展开“追击战”。“那时一棵树能卖四五十元,我们一个月工资才36元,由此,偷盗树木的现象特别猖獗,每天每夜都有大大小小企图盗木的人潜入林区,有一个晚上林区被偷盗了百来棵树木。”说起盗木这件事,林加腾还是略带气愤和无奈。

  如今经济转好,偷树现象已逐渐减少并消失,林加腾的主要工作回归于护林。满田林区游客较多,他需要每天不停巡逻,仅从山脚步行至明王峰,便有十几个公里。“平时巡山,主要是告诉周边村民要谨慎用火,提醒游客保持卫生及用火安全。每到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有时候忙起来连家都回不了。”

  “从我父辈开山造林起,我们家就一直与这片山林为伴,别人都说护林员的工作又苦又枯燥,但我却不觉得,因为我对这些树是有感情的,它们是我小时候的玩伴。”林加腾告诉记者,作为最基层林业工人,他能做的就是要吃得下苦,耐得住寂寞,尽己所能守护好这片绿林。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和他一样保护好身边的树木,让平阳大地多一片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巡山,每天步行几十公里。工作期间,陪伴护林员的只有树木和鸟叫声。护林员的工作不为人知,但他们值得为人所知。

网络编辑:周昌均

护林员:每天走几十公里山路,只为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