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老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 秋凉柿子也要相应少吃点

2018年10月28日 22: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 编辑 送淑莹

  这个时节,正是柿候。柿子以其口味独特、营养丰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深受大众喜爱。与此同时,老年人因食用柿子不当出现肠梗阻等肠胃疾病,频频见诸报端。为此,我们采访了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师陈锡汉,一同解析柿子与肠阻梗之间的“因果渊源”。

  在我国,60周岁以上的公民为老年人,当生理年龄步入老年时,各个器官的功能指标都会有所浮动,不当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老年人的肠胃更容易出现相关疾病。

  肠阻梗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肠道通过障碍,而导致肠道和全身的病理变化,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腹症。患有肠阻梗时通常有持续性胀痛、恶心呕吐,以及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这三大现象。当然,其他肠胃疾病也会有类似表现。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陈锡汉介绍,尽量不要吃生柿子、柿子皮,吃柿子要适量,不可贪一时之快。因大量食用柿子后,在胃中可与胃酸作用形成“柿石”,形成胃石症,有些严重的甚至出现胃肠阻梗,情况就会变得相当严重。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肠蠕动无力,过量的柿子在肠胃中不易被消化。再加之没有被排出,因而更容易肠腔堵塞,导致肠梗阻。老年人如果伴有其他疾病或经常性便秘,也容易诱发生活食物性肠梗阻。

  那么,柿饼比普通柿子要硬,是否会更难消化?软柿子就可以多吃几个吗?陈锡汉说,柿子的形态与消化难易程度无关,毕竟成分一样,并不是柿饼就更难消化,普通的软柿子也要适当食用,不能钻这个空子。

  针对如何健康食用柿子这方面,陈锡汉建议,不要空腹食用柿子,不要与螃蟹、虾等共同食用。柿子为性寒食物,与螃蟹、虾等海鲜共同食用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此外,柿子中含有鞣酸等成分,遇酸后会沉淀凝固,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故避免与山楂、橘子等酸性食物混用。

  陈锡汉提醒,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最重要,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坚持适当锻炼,增强综合体质,为肠胃蠕动增加一份保障。

网络编辑:周昌均

老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 秋凉柿子也要相应少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