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反诈先锋民警黄方雅:将群众的事放心里

2018年10月28日 22:09: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王秀华

  “对于侵财案件,打击是手段,防范才是根本。每当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时,有些赃款却已被挥霍一空。”黄方雅荣获“十佳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时,既为获得的荣誉开心,又为没能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而难过。他是县公安局水头镇派出所侵财办案组组长,多次荣获三等功、年度个人先进、市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破案能手、省公安机关刑事犯罪破案能手等荣誉。

  两个月锲而不舍,破获重大诈骗案

  2017年3月至11月10日,谢某被施某以淘宝推广活动需要交押金为由骗走150万元。因涉案金额重大,黄方雅要求主侦此案。他一方面细致取证,另一方面对施某进行侦查。由于线索较少,黄方雅多方侦查无果。面对谢某的质疑,他没有气馁,向组织立下“军令状”,决定限期破案。黄方雅再次对侦查情况进行细致梳理,发现施某经常在瓯海区潘桥镇焦下村活动。经过日以继夜的蹲守,施某终于被抓获。黄方雅并没有因案件告破就止步,他积极对施某家属做思想工作,终于帮谢某挽回了部分损失。

  天南地北蹲点,打击新型诈骗

  “网络诈骗案越来越多,我昨晚还在加班办理网络诈骗案。近年来,新型诈骗团伙日益猖獗,比传统的盗窃案更难破。”面有倦意的黄方雅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4月22日,水头镇凤岩村一住户急匆匆到派出所报案,他在58同城上看到招工信息,就加了对方QQ。对方通过让该住户注册的is帐号,将其拉入直播群,在群里给他介绍工作流程,索要工本费、职员身份认证费等,之后将他踢出群。黄方雅迅速投入案件侦破,通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查到发布虚假招工信息的是安徽人。他迅速赶赴安徽,蹲守抓获犯罪嫌疑人归案。随着审讯深入,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有宣传人员、客服人员、团长等,分工明确。因该团伙人员多、分布广,且他们只通过QQ联系,互不相识,如果找不到突破口,想要破案无异于缘木求鱼。黄方雅带领侵财组民警,辗转湖北、山东等多个省蹲点守候,终于陆续将嫌疑人抓获。

  他将群众的事放在心里

  黄方雅还主动带领片区民警、村居干部走家串户,宣传反诈骗信息及防范技巧。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防诈骗提示,教大家如何防范。

  2016年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登陆。黄方雅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9月29日晚上,黄方雅爱人来电告诉他,家中前后门被洪水冲跨,很多物品也被洪水冲走。同事们知道后,纷纷劝他回家。黄方雅担心回家后水位继续上升,自己很可能会滞留家中,无法再回单位参与救灾工作,想到还有许多群众需要自己的救助,他拒绝了同事的好意,告诉妻子自己不能离开岗位,让她们娘俩多加小心。10月1日,积水退去,黄方雅又马不停蹄地加入灾后工作,直至工作告一段落才回家。

网络编辑:周昌均

反诈先锋民警黄方雅:将群众的事放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