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公安法院联合推出“行政罚款缴纳快速执行机制”

2018年10月26日 16:22: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曾文锐 编辑 吴赛露) 2018年1月,陈某因赌博被县公安局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经公安机关催告后,陈某仍不履行罚款缴纳义务,同年8月,县公安局向县法院申请对陈某的罚款予以强制执行,法院对陈某采取银行卡冻结手续并强行划拨罚款及拒缴罚款共1000元。

  这是县公安局今年联合县法院推出的“行政罚款缴纳快速执行机制”,该机制针对罚款缴纳程序繁琐、催缴程序执行难、拒缴罚款强制执行难等问题,制定了清单化办理、信息化缴纳、标准化催缴、高效化执行等规范,有效破解行政罚款执行率不高的困境,在依法保障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切实树立公安执法权威。

  为简化违法人缴纳罚款程序,县公安局开通了罚款网上缴纳渠道,违法人可通过“支付宝”二维码缴纳罚款;针对拒绝缴纳罚款的违法人,该局将通过标准化催缴程序,向违法人送达《催告书》,超过三个月未缴纳罚款的,通过法院协助对违法人进行催告。自该机制实施以来,已通过法院协助成功催缴79人次。

  对拒不执行罚款的“老赖”,县公安局将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收到申请后,法院执行局立即予以立案并同步启动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查询工作。被执行人账户上有可执行钱款的,直接对该钱款进行冻结划拨,汇入公安专用账户;申请强制执行一旦进入立案程序,被执行人执行情况将立即与其个人征信评价系统挂钩,列入法院“失信”名单,限制其坐飞机、动车等活动。目前,共108人次被法院强制执行,极大提高了强制执行罚款的震慑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公安法院联合推出“行政罚款缴纳快速执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