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四举措丰富普法载体 助力新居民学法用法

2018年10月26日 16:22: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杨碧 编辑 周启来) 记者从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了解到,该局采取四项举措,丰富普法宣传载体,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在新居民群体中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平安平阳建设。

  

  

  “我们通过利用新居民返城返乡、招聘会、‘七一’活动日、禁毒日、‘宪法日’等节点,组织局机关和各乡镇新居民所工作人员在新居民集中场所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县新居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次活动中,该局都发放了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开展现场维权咨询服务,宣传和讲解有关劳动用工、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以提升新居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截至今年9月,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6场,专题讲座2次,普法进社区5次,发放《宪法》《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和出租房消防安全、禁毒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万余份、法律宣传礼品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

  同时,为开辟“零距离”法治宣传,该局挑选了有热情和一定法律素质的新居民担任法律宣传员,组建新居民微讲团,发挥新居民调解员、新居民党员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形成新居民主动参与普法活动的良好氛围,让新居民群体逐步成为法治精神传播者。目前,共有800人次志愿者参加各类普法活动,其中新居民子女56人次。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积极适应新媒体、自媒体发展趋势,该局还搭建了“新型化”公众普法平台,同时结合实际,重点开发微信公众号为新居民提供及时、有效、便捷的普法内容。

  此外,为完善普法宣传育机制,拓展“实效化”普法基地,该局在新居民人口集中的六大镇设立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新居民调解委员会、新居民党支部等组织,并落实办公活动场所,通过利用墙壁充分介绍各组织建立情况及工作职责,张贴相关法律条,投放普法书籍等形式,打造新居民的“文化驿站”。

网络编辑:周昌均

四举措丰富普法载体 助力新居民学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