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检察院成立专家委员会 14名专家助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2018年10月26日 16:1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晓慧 编辑 周启来)近日,县检察院成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行政法教授项一丛等14人受聘,将进一步提高我县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水平,推进民事行政检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此次聘请的专家涉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方面,有来自温州大学政法学院的教授,也有离退休法官、检察官和知名律师,还有不少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从业人员。拟对县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出监督意见,重大、疑难、复杂的公益诉讼,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新类型、具有类案指导意义等案件均可提请专家咨询论证。

  “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助力我们进一步提升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的精准度和影响力,补强检察人员对一些专业性知识相对欠缺的短板,提高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质效,推动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已提请市检察院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同期已经改判1件;在执行监督领域,以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工作增长点,已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得到法院整改答复2件;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件,立案数1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5件,民事公益诉讼2件,现已办结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涉及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截至目前,行政机关回复并整改7件,已督查复垦和治理毁损土地0.52公顷,督促补种林木554株,追回国有财产损失508万余元。其中,我县财政专项涉农补贴流失公益诉讼案获评全市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检察院成立专家委员会 14名专家助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