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平阳乡村游】这个藏尽青山的村,有个好听的名字

2018年10月26日 16:1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 徐远虑/文 金献铭/摄 编辑 宋淑莹

  

  

  青山,你向往吗?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庄,一个胡春华先生提字“青山”的村庄。这个藏尽青山的村,有个好听的名字——青湖村。这里,山上山下皆有景,仰望蓝天,眺望大海,穿梭石头屋间,走走、看看,感受村落的静谧安详。

  日前,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海西镇青湖村。路上,阳光总爱从叶缝间跌落,掉在引擎盖上,唤出一朵朵“金花”。幽幽桂花香从车窗外钻进,与“金花”一起愉悦了身心。从城市道路向山林驶去,变的不仅是景,还有进山人的心。在盘山公路上,约行驶30分钟,便会经过滨海新区观景台,这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赏景点。倚身观景台栏杆之上,眺望远方,滩涂的绮丽风光尽收眼底。

  继续沿盘山公路行驶约20分钟,会看到胡春华先生书写的“青山”二字,木牌挂在一座保护完好的牌坊上,穿过牌坊,就是青湖村。

  

  

  这个村包含了几个自然村,青山村就是其中之一。小道旁错落着几间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古老房屋,见证了青湖村的变迁,石头上的年轮刻着历史的印记。石头房对面有几间现代感的砖房,视觉上的落差无法避免,不过,这新旧交杂、绿树环绕的观感,也别有风味。本地村民种在路边的丝瓜,会随风晃动、摇摇欲坠;村民们会与来往路人开着玩笑,二者串起了老屋与新屋之间的人情味。

  这里的山间小路,层次感甚是丰富,若是想从另一个角度体验青湖村的风情,不妨从任意一个小分岔路口钻进树林。踏着长石条铺成的台阶,用手抚过墙壁上的青苔,恰似清晨露水般的清凉,虽与这个时节不搭,但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此时,找到一个制高点,可以望到山对面的村落,一栋又一栋白色房屋“扎”在绿色林中。

  走着走着,醉心青山的同时,记得抬头看看,会发现一片新天地,一片蓝色建筑群,即圣托里尼度假小镇的主题民宿。该小镇周一至周五门票30元,周末50元。融入希腊爱情海文化元素的小镇,有着小型高尔夫球场、无边泳池、木质秋千等。风格看似与青湖村不一致,实则细细想来,会发现它的蓝与青湖村的“湖”字,十分相衬。在这里,一拉开房间的窗帘,就能看到山、看到云,一个远离城市又有异域情调的放空地。

  青湖、青湖,青与蓝、山与海并存,不负美好,约起吧!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乡村游】这个藏尽青山的村,有个好听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