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秋意浓,柿候到!让我们一起去找柿子吧

2018年10月26日 16:1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柿子要红了,一个个压满枝头。一片黄、一抹红,点缀整个秋天。小时候的你,是否跟记者一样,有过采摘柿子的回忆:从树上,摘下宛若小红灯笼的柿子,还未入口,就已馋得人直流口水。

  长大后,似乎有着忙不完的事,也就不再去老家摘柿子了,而是选择去市场买几个解解馋。近日,得知村里的柿子翻红,勾起了心里的念想,一起寻找那一到秋天,就甜到心头的果实吧。

  上周五,记者开始了寻柿之旅,从顺溪到麻步,满目的柿子,秋韵十足,幸福微甜。

  

  

  听说,顺溪镇溪南村新鑫度假酒店旁长了一株七八十岁树龄的柿子树。一大早,记者一行便驱车前往溪南村,沿新鑫度假酒店旁小径徒步而上,10余米后,看见了一株高达3层楼的柿子树。此时,柿子树仍是枝繁叶茂。抬头望去,微弱的光线透过枝头,枝叶间星星点点坠着一些青青黄黄的柿子,清清淡淡的柿香飘散于空中。“这棵树是当年一村里老人种的,多少年都未打理,就算挂了果,也少有人去摘。”当地人告诉记者,现在柿子树不多了,唯有村里一老木屋的房前屋后仍种植着两株。

  沿着村道,慢慢散步至村民所说的老木屋前,两株四五米高的柿子树一前一后,呈对角线种植在老屋前后,枝头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柿子,一个个黄里透红。偶尔还会看见些许飞鸟掠过或停驻于枝头,啄食着已经熟透了的柿子。老屋对门前的婆婆指着柿子树笑着说,以前还常常会有孩子攀上枝干去采柿,然后被大人揪下来。那些“捣蛋鬼”大都已中年,来采柿子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想着当年的情景,画面十分有趣味。

  从溪南村出来,一路驱车前往水头镇南湖社区龙湖村,在该村村主任唐招虎的带领下,记者在当地村民后院,即靠近山脚的空地上,看到了一株近200年树龄的柿子树。远远看去,枝头上结出的柿子还泛着青黄,小小的、成串的果实连着细细的树枝,挤得满满当当,压得枝头微微弯曲,似乎一阵秋风吹过就能折断一样。“别看树枝细,实则生命力很顽强。”唐招虎告诉记者,这株柿子树的枝干需两人合抱才行,底下的根茎更是绵延长达10余米远。前两天,当地村民还用竹竿打了一串果实,正放在纸箱子里捂着催熟呢。据说,往年结出的柿子味道不错,清甜软糯且多汁。

  “平阳的柿子,就要在这个将熟未熟的时候摘下来。如果等到成熟了再摘,不是被飞鸟吃掉,就是会砸在地上烂掉。”当地村民特意打了几个未成熟的果实送给记者,推脱不过他们的好意,记者带着四五个拳头大小的柿子离开了龙湖村,期待这些柿子熟后的味道。

  之后,记者一行去了麻步镇下堡村,行驶村道许久,才在一竹林和玉米地的间隙中,寻得一株柿子树。它不像前面的几株柿子树那样挺拔,瘦瘦小小的,不过3米高左右。繁茂枝叶间,或青或红垂挂着三三两两的果实,期间,还能看到被鸟雀啄食的痕迹。

  另外,记者还在腾蛟镇岱山村岭脚下的稻田边,发现了两株挂满果实的柿子树,上面结满了大柿子。一颗颗椭圆形的柿子,在一片金黄色的稻田边显得格外醒目。在村里一白姓阿姨的带领下,记者去了她家中,看到了刚采摘下来的柿子。白阿姨告诉记者,这两株柿子树是自然生长的,往年果实不如今年长势好。前几天,天气好的时候,她和邻里几个好友一起摘了一些放到纸箱里,准备捂上一星期,等熟透了再吃。

  此时,柿子翻红染金秋,待柿叶落尽,正是柿候。

网络编辑:周昌均

秋意浓,柿候到!让我们一起去找柿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