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从轮渡过江到“六桥飞跨” 鳌江百年商埠重焕生机

2018年10月26日 16:1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刘伦里 池淼 编辑 郑振国

  百年古鳌头,巍然振雄风。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鳌江两岸群众出行从轮渡到瓯南大桥通车,再到如今的“六桥飞跨”,鳌江镇开足马力建设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交通更加便利,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百年商埠重焕生机。

  洪如建是土生土长的鳌江人,也是鳌江轮渡公司的退休职工。每次听到轮船汽笛声,他都会想起曾经在轮渡公司开船的日子。那时,鳌江轮渡码头位于江滨路,江北的鳌江市民乘轮渡过江,前往龙港、钱库、金乡一带;江南片的群众要前往鳌江和昆阳,轮渡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轮渡来往穿梭于鳌江两岸,码头上人来人往,一片繁忙的景象。洪如建回忆,最早是手摇桨的木船,上世纪60年代木船安装了发动机。改革开放后的1986年,更新换代为铁板船。当时,鳌江轮渡公司有3艘船,每15分钟一趟。

  “1986年,购置了铁板船,每趟可载客300人,每天运送旅客有一万多到两万人。”洪如建说。

  靠轮渡过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进入21世纪初期,甬台温高速公路、温福铁路相继建成,2007年瓯南大桥建成通车,轮渡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便停止运营了。洪如建和同事干脆将船卖掉,购置了几辆中巴车,经瓯南大桥运送来往于鳌江和龙港两地的旅客。

  “对轮船,对码头,我有着深厚感情,毕竟开了几十年的船停运了,曾在码头上、渡船上都哭过。”洪如建说,时代总是在进步的。

  四十年风雨沧桑,从靠木船摆渡过江,到如今六座大桥横跨鳌江两岸。40年来,鳌江人民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建成通车的瓯南大桥已成为鳌江的交通大动脉,极大地促进了鳌江商贸经济的飞速发展。

  陈欧东是古鳌头的老居民,每天都会来到瓯南大桥和江边走走。他见证了鳌江古鳌头片的变迁,除了瓯南大桥通车外,古鳌头片的老房子也拆除了,现在居民安置在鳌江五期改造小区内,住上了高楼大厦。“我本来住在古鳌头的老房子里,现在住上了高楼大厦,经济越来越好。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陈欧东说。

  自瓯南大桥通车后,鳌江一桥、鳌江四桥、鳌江六桥相继开工建设。2017年,鳌江一桥通车,大大缓解了鳌江和龙港两地的交通出行拥堵状况。鳌江四桥也将于2018年底通车,该桥连接鳌江火车站大道和龙港彩虹大道。鳌江四桥建设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建华介绍,鳌江四桥平阳段沥青已铺设完成,目前进行人行道施工,很快将具备通车条件。

  现在,鳌江江面上有六座大桥,形成“六龙飞跨”的景象。此外,胜利大道、滨江大道等35个市政交通项目加快推进,“12666”陆上交通网络初具形象,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来往鳌江和龙港两地更加便捷。万达、银泰等大型商贸综合体相继入驻鳌江,吸引了大量人气,成功占领鳌江流域商贸服务业高地。

  另外,鳌江镇通过“大拆大整”,继去年拆除了下埕、蓝田等城中村,拆除200万平方米后,今年又完成了五板桥村、下厂村等19个村的城中村改造,涉及房屋改造超6000户,改造建筑面积约83.5万平方米,实现城市“蝶变”。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从轮渡过江到“六桥飞跨” 鳌江百年商埠重焕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