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莫让盲道帮不上“盲”!请给他们留出一条畅通的盲道

2018年10月25日 15:3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文/摄 李强强/摄影 编辑 宋淑莹

  出门,对于健康人来说,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不过,对于部分群体来说,却是一件极其难的事。不知大家在路上行走时,是否与我们有着一样的困惑:人行道上有盲道,盲道上不见盲人。

  在街上,你见到盲人的几率大吗?记者连着几日,绕着昆鳌街道走了好几圈,几乎不见他们的身影,这是为何?是否跟盲道上的障碍有关?他们在“怕”什么?

  

车辆占据盲道

  

安放在盲道上的样板房

  

  盲道挺“忙”——

  机动车、非机动车、石料样样有,还有样板房隔断前方路

  当前,我县正在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而盲道作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社会对盲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呵护。它日常使用中需要严格管理,更需要大众去呵护它。

  10月18日、19日,记者在县文明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昆鳌两地部分街道上的盲道,查看其是否畅通。经走访,发现这几处盲道还挺“忙”的,要么被摆摊、车辆霸占,要么被样板房、电线杆占据,盲人想要独自出行,可谓举步维艰。

  10月18日9时许,记者一行人来到鳌江镇,沿曙光中路一路行走,每走几米,就看到盲道被非机动车占据。在曙光中路附近,一堆石料及样板房直接安放在盲道上,这是让盲人朋友穿墙而过的节奏?试想一下,他们走到此处该如何继续行走呢?值得打上一个深深的问号。

  沿兴鳌中路与新河中路交叉处一路走来,有13家手机卖场、10家小吃店、2家中国移动、1家中国联通……这些店门前密密麻麻停着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盲道无迹可寻。另外,新河中路多家电动车车行前,停满了待售的电动车,仅留条小道供人行走。新河中路工商银行前,则有多辆机动车、非机动车将盲道阻断……

  10月19日9时10分许,记者一行人沿着昆阳镇街道行走,现场看到,汇水河路的盲道每隔二三十米会出现非机动车占道的现象,每个占道点有1~3辆车;解放街、平瑞路盲道被占情况较严重,每隔十几米就有占道问题,每个占道点有3~7辆车;雅河路(县人民医院儿科方便门诊前)路段停满了非机动车,盲道虽未被占,但可行走的空间较小,若要走这条盲道,容易碰到人行道两边的车辆,继而受伤;横阳路盲道上停满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等。

  总体而言,这两个乡镇盲道被占的现象较为普遍,除了车辆占道外,人行道上的盲道未能很好连接,道路“断点”盲道也就跟着“消失”,部分窨井盖设置在盲道上,以及盲道上有障碍物(电线杆、装修石料等),盲道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盲人出行遇路阻

  

  盲道不帮“盲”——

  360米有17次阻碍,走了15分钟,每次出门都会带伤口回来

  这些被占的盲道,是盲人朋友不敢出门的原因吗?他们出门,是否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盲人周师傅告诉记者,盲道频频被占,若没有家人陪伴,根本不敢外出,一不小心就会碰伤或迷失方向。

  盲人大木师傅说,每次出门都会流血带着伤回来,外面的世界对他而言,危险与向往并存,“一天到头坐在店里,虽然知道外面不安全,但就是很想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听听外面的声音。”

  “每次出门都要小心翼翼,尽管有盲杖探路,但还是很容易碰到障碍物,头、腿部、肚子、胸口处都曾因障碍物受过伤。”一级视力残疾的刘师傅和林师傅说道。

  10月19日中午,我们跟随大木盲人按摩店的刘师傅、林师傅,从昆阳镇解放街与雅河路交叉口走到羊毛市场路口,近距离观察视障人士的日常出行。

  11时35分,刘师傅、林师傅准备妥当。行走过程中,他们用盲杖探路,每走一步都要先用脚,一点一点试探前方路况。盲道是视障者出行的生命线,可这条生命线时不时就断。一条360来米的人行道,遇到了17次阻碍,普通人最多两三分钟就能走完的路程,他们花了15分钟。警示桩、非机动车、机动车、小摊等障碍物,成了他们前进的阻碍,也让他们一直处于措手不及的状态。

  “又有车了,怎么走”,是刘师傅和林师傅挂在嘴边的话。途中,他们一直游走在盲道和普通人行道之间,抑或时不时停下或谨慎绕路。“没有障碍物的话,顺着盲道会好走些。除此之外,人行道与行人道间只有斑马线,没有盲道,有些人会把车堵在路口,看到我们也没反应,只能慢慢摸索。”走到目的地后,他们撩起裤腿,一大块瘀青及好几块旧伤疤,“警示桩是我们受伤的主要原因,它位于每段人行道的起始位置,盲杖很难敲到,还有霸占盲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有时候盲杖探路会戳到车底,让我们以为前方没障碍物,一走就撞上了。”

  “几个台阶,对于健康人不算什么,对于残疾人来说,就是一座大山。”这些盲人朋友说,希望市民不要乱停车、占用盲道,以及是否能用海绵将警示桩包裹住,让他们即使不小心撞上,也不会太疼。

  记者问平时外出次数多吗?多位盲人回答,每次出门都带回好几个伤口,现在一个人都不敢出门。

  

盲道设计不合理

  

  盲道将帮“盲”——

  11月部分人行道将启用违章停车管理系统,将重新规划盲道

  不能起到帮“盲”作用的盲道,形同虚设,如何发挥它存在的意义?又该如何管理?

  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会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对此进行整改。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金扬照告诉记者,我县人行道违章停车管理系统目前处于中标公示阶段,预计11月部分道路可启用。届时,部分区域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将处50元及150元罚款。另外,鳌江镇已于今年8月初启用人工操作对重点路段人行道违章停车进行管理。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指导员黄云可告诉记者,昆阳镇建设办市政科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已于日前就盲道被占这个问题进行对接,“昆阳镇文明办、建设办、交警一中队正在协商,将对占用盲道的一些停车位进行划分。另外,还将对一些不合理的盲道进行整改。目前,我们中队制定了2000多份温馨提示,对重要路段、人行道违停的车辆上进心张贴。等我们违停处置系统完善后,将按照规定,对这些车辆进行违章处罚。”

  昆阳镇建设办市政科工作人员卢贤亚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盲道设置不合理,加上车辆乱停等。下一步,将对人民路新华书店、京都大厦楼下等不合理的盲道进行整改,并对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避免出现占用盲道现象。至于给警示柱加海绵,卢贤亚说,警示柱原本是为防止人行道停车而设置,现在人行道允许在划线车位内停车,且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进行人行道停车管理了,以后会逐步拆除。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增设路障,防止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文明停车现象。

  

记者体验盲人出行 金献铭 摄

  

  记者体验盲人出行——

  七八米长的盲道,平常5秒钟,戴眼罩走了2分钟

  盲道有多重要?没有盲道,盲人会有多危险?

  10月19日15时20分,记者来到鳌江镇新河中路工商银行附近,亲身体验盲人出行。戴上不透光的睡眠眼罩,记者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黑暗之旅”。脚踩盲道,不停用脚试探路况,好几次偏离盲道。当下,内心极度不安,找不到方向,只能努力摸索、试探前行。深知人行道上经常会有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盲道,故此时极度没有安全感,不敢迈开步伐,只能一步步挪着。对一个视力正常的人而言,平时5秒钟就能走完的路,记者竟走了2分钟之久,内心的紧张、担忧是其次,盲道被占、路不顺才是最大的障碍。

  那么,为什么戴上眼罩便无法正常行走?对此,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旭东医师解释,正常人行走,需要视觉、平衡觉、小脑等三方面协调,缺一不可。盲人朋友外出行走,主要靠盲道和盲杖,盲道上的条形引导砖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引导盲人放心前行,其利用盲人的脚感作用和盲道砖的助感原理达成。

网络编辑:张超霞

莫让盲道帮不上“盲”!请给他们留出一条畅通的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