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凤湖,我家的后花园

2018年10月24日 10:46: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朝江

  古邑绽新颜,昆城发展日新月异。一晃眼就是品质小区鳞次栉比、高楼大厦拱天睨立。当眼睛对接踵摩肩的高楼疲惫了,就想找一园绿色来爱抚;当身心疲倦时,总想找处园林来憩息。这时候,凤湖公园这块独特湿地就显得如此恰合你的心意!

  凤湖十里,水乡美景与平瑞塘河两岸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包融和谐,天地之间依水生成一般,仿佛世间之理,本该如此。那水与桥的温婉、亭与廊的风韵、白鹭与清风的曼舞,翩翩而至,为魅力小城增添了不可或缺的点缀。

  走进园子的那一刻,便是另一个轻盈的自我存在。轻波荡漾的水面映入眼帘,亲水平台延伸到音乐喷泉脚下。每逢重大节假日,音乐声起,水的歌舞盛典在此呈现。循水岸而行,垂柳金丝,水波荡漾,岸边圆嘟嘟的山石看似随意散落,却是水石交融,刚柔相济,吞吐相合。

  左顾右盼路旁风景时,已上了一座拱桥。小桥流水,莺歌燕舞,倚栏远眺,远有仙坛、九凰两山远抱,近有鸣山诸山拥立,水天一色,晴空湛蓝,白云在水中漂浮,叶舞翩翩,花开点点,满园生机灵秀。浸染在透亮的景色中,心情一下子明亮了。

  偶然误入树影深处,你会撞见一棵似曾相识的树,或邂逅一朵惊艳的花。莫说不解花语。看,她们腰上都悬着小木牌,籍贯、特征、性情都一清二楚写着呢。读读看看,走了多少回了,总是记不牢,也就每次都有新的惊喜、新的收获了。有个平阳植物微信群,群中尽是“植物达人”。上去问,谁知道凤湖有多少种植物?还真有人去专题调研过呢,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然而,家长可以带小孩去的,识花认树,看树木枯荣,听虫鸣鸟叫,让青葱岁月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成长,让自然科学的兴趣悄然滋生。

  一路塘河清且涟漪,一路奇花异木,一路石桥长廊,赏不尽的花香鸟语,道不尽的喜悦自豪——俺大平阳也有这么大的公园了!早上来跑步,晚上来散步,随时都可以来逛一逛!

  杭州西湖虽然大而美,但每次去总觉得自已是个过客,是个局外人,那种高攀不起受冷落的感觉挥之不去;不幸碰上节假日那人山人海的场面,那时的西湖就像是一个板着脸的冷美人,让人心灰意冷。而凤湖呢,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都是那么清新淡然、纯净柔和,一靠近就觉得无比亲切,像遇见一位交往很深的知已,可以坦然无惧地把身心都交给她。走在塘河边,倚在桥栏上,登上亭榭、斜躺在长廊上,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舒适自在。这里的每棵植物,每天都可以来看看,从开花到结果,像养在自家阳台上一样……

  每个来到凤湖的平阳人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偌大的凤湖就是为我而建的,凤湖就是我家的后花园!

网络编辑:雷鹏

凤湖,我家的后花园